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李维斗委员:设立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2017年03月12日 22:27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高峰)“全国已获批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共19个,吉林省依托一汽进口奥迪的资源优势,汽车的进口量占全国的10%左右,至今没有省内的进口口岸。”全国政协委员李维斗提出,根据《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国发[2014]28号)中关于“要实施更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层次水平,不断拓发展领域和空间”的要求,建议在长春市设立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timg (3)


“长春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拥有一汽集团、中车长客等众多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是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轨道客车出口基地。”李维斗认为,设立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新起点和全新增长极。吉林省每年进出口整车量约10万台,辐射周边省区能够达到7万台左右。将带动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实现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李维斗说,目前,长春市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国际陆港,打造国家级内陆口岸。通过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将提高长春至欧洲国际运输大通道的货运量,提升长春的国际化程度和水平,充分发挥长春区位优势和铁海联运的物流优势,使长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地位更加突出。同时,长春具有完备的汽车营销网络和营销能力,综合物流成本与邻近省份相比更具优势,拥有功能完备的国家级综合保税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是集口岸通关、出口加工、保税物流、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综合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东北地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综合这些优势,李维斗建议,设立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带动汽车、汽车零部件及其着后续市场的快速发展,从而加快吉林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李维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