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沈进进代表: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健康促进法》

2017年03月12日 22:32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全国人大代表沈进进表示,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必然要求政府各系统各部门和民间团体协同合作以解决复杂的健康问题。

timg (4)

沈进进指出,促进居民健康,离不开而且必须要有法律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就以医疗卫生工作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卫生法律有包括《食品安全法》、《母婴保健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由国务院发布或批准发布的卫生行政法规有20多部,由原卫生部制定发布的部门规章有400余件。卫生部门还制定了约1800个卫生标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和政府也制定发布了大量的地方性卫生法规或地方性规章。这些法律、法规、规章等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由于缺少类似于卫生母法的统领,从而导致出现了相互脱节,统一效力差等问题。

沈进进表示,当前,建设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战略。为了提高健康促进的成效,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法律支撑,迫切需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健康促进法》。

为此,他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健康促进法》应具有统领所有涉及健康问题的法律法规规章相关条文的法律地位,在促进健康方面具有类似于母法的特性;具有相关“刚性”条文规定,进一步依法强化基层政府职责,明确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力求在依法建立完善健康促进投入机制和奖惩机制上取得突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沈进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