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萌品会 萌品会

快友之事莫若谈

2017年03月12日 23:12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的政协全会临近尾声,加上天气一直好,这几天不少委员抵达大会堂之后,都会拉着熟悉的委员、记者甚至工作人员拍照。那天赶到大会堂,被几个委员拉着照相又帮几个委员留影之后,看见一个工作人员扶着全国政协委员金铁霖缓缓走过来。

11180329_703795


“金老师,好久不见啊!”我走过去问,“您最近身体还好吗?”

“还行,就是动作慢。”金铁霖笑呵呵地回答。

前几年金铁霖住了院,身体一直不大好。不过,到了会场上,除了有工作人员照顾外,他还有个特别的“跟班”:全国政协委员宋祖英。宋祖英与金铁霖有师生之谊,每每参加讨论,宋祖英总会殷殷地跟在金铁霖后面,扶他走动,帮他想着随身的东西。每当金铁霖轻轻一叫:“小宋啊……”宋祖英就会笑盈盈地走过去。不止是师生情,军人情也格外受到委员们的珍视。于海、阎维文、魏积安、濮存昕四名委员的合影被委员发在朋友圈,附有一条短短的评论:四个老兵。

不过,比起师生情、军人情,委员与委员之间更深厚的,恐怕还是履职情。不少同届别、同领域或关注同一话题的委员都通过全国政协的平台成了朋友,并将这种友情以履职的形式体现出来:两会前夕,两名儿童在天津意外坠亡,全国政协委员李铀马上牵头联络了13名全国政协委员形成联名提案,建议对因监护失职(疏忽)导致严重后果的父母进行法律制裁;以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为首的10名湖北住鄂政协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建议颁布“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挽救可能在10年内就会灭绝的长江江豚。

让人印象最深的一次,就在两会期间,鉴于暴力伤医事件频发,医卫界委员联名提出紧急提案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那次的会场讨论之激烈动情,让我们报社一位颇强悍的男同事都几乎要哭了。

说到履职,除了其乐融融,自然也有火星四射的时候。今年的一场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郭跃进就和几个委员就“银行赚不赚钱”争执了起来。他所在的民建界别,有不少经济领域和亲身在银行工作的委员,大家轮番上阵跟郭跃进讨论。最后,还是王永庆委员出来打圆场说:“这个问题,大家可以保留意见,但是银行业的竞争不充分还是能达成共识的。”这时,郭跃进开玩笑地说:“哎呀,我这么说不会得罪人吧?”王永庆委员拿过话筒说:“不会不会,俞主席说了,不打棍子、不揪辫子!”大家都笑起来。

蒲松龄曾写过这样的话:“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这不,会议结束,两个委员又谈上了了。

“你刚才说的那个试点,我们那边已经搞起来了。回头上我们那看看去?”

“好啊,约个时间……”(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履职情 快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