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沈志刚:高校大学生应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7年03月12日 14: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刚建议:高校大学生应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沈志刚表示,目前,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政领导都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中央财政、地方财政都有扶贫专项计划,在资金上有了很好的保障,关键是能够精准定位,全面掌握贫困地区的基本条件,更加广泛地动员全国各方面力量加入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沈志刚代表认为,中国有数千所高等院校,有三千多万在校大学生,他们既有涵盖各个领域的专业技术优势,又有规模宏大的人才资源储备。高等学校与在校学生应该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程,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timg (2)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首先,建立高等院校与贫困地区对口帮扶制度。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选择适合自己学校特色的贫困地区结成帮扶对子,利用自身优势,在贫困地区详细调查,在人才、产业发展、技术指导等各个方面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国家与当地政府在产业培育和项目实施上提供资金扶持和条件支持;其次,高校与贫困地区当地政府合作建立大学生实践与帮扶基地。通过项目合作、援教教师的方式在贫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定期组织大学生来对口援助区域开展各种实习活动,鼓励学生投身乡村的脱贫实践活动,通过活动让大学生了解中国当今社会发展的面临的实际问题,提高学生对国家发展的责任心和自信心。通过学生和当地村民的交流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兴趣和信心,大学生手把手教给当地农民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贫困地区居民的综合素质;再次,高校和地方政府应建对口扶贫工作机制,高校选择适合的院系、有经验的专家参与到扶贫项目中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产业发展项目、技术培训项目,确保当地居民能掌握致富技术,确保项目取得成效。当地政府也应在这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沈志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