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荷外交危机升级!土耳其政府称将采取最严厉制裁

2017年03月13日 07:5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荷兰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王迪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土荷外交危机升级!土耳其要采取‘严厉措施’”。法新社12日称,由于家庭与社会政策部部长卡亚被荷兰驱逐,外长恰武什奥卢也被荷兰拒绝入境,土耳其政府威胁对荷兰采取“最严厉的制裁措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2日在伊斯坦布尔再次发表演讲,严厉抨击荷兰。他称,荷兰是为了应付本国15日的议会选举而牺牲了土荷关系,他们会为此“付出代价”,“最终会明白什么才是外交”,“这件事没有答案就不能算完”。他还称,“西方近几天的言行显示了他们真正的面目。我们很清楚地看到,这是他们伊斯兰恐惧症的表现”。埃尔多安在演讲中还重复前一天的话指责荷兰是“纳粹余孽和法西斯”。11日,他威胁称,“你们禁止我们外长飞去你们国家。从现在起,就让我们看看,你们的飞机如何降落在土耳其?”

土耳其通讯社12日称,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示威者11日晚举行了大规模游行示威。人们高呼“野蛮欧洲”“独裁荷兰”等口号。在伊斯坦布尔,一名男子还闯入荷兰总领事馆院内,用土耳其国旗替换了荷兰国旗。

与此同时,在荷兰鹿特丹土耳其总领事馆前,约1000名土耳其裔侨民高举土耳其国旗举行抗议。荷兰警方用警棍和高压水枪驱散了示威者。据统计,荷兰全国1700万人口中,约有31万人拥有土耳其和荷兰双重国籍。

英国《卫报》12日称,在土耳其与荷兰紧张关系急剧升高之际,土耳其外交部消息人士称,土当局已经封锁了荷兰驻土耳其大使馆和领事馆。消息人士称,荷兰驻安卡拉大使馆及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已基于“安全原因”被封锁。此外,土耳其还封锁了荷兰大使、代办以及总领事的官邸。土耳其外交部还表示,不要指望目前已经回国的荷兰大使“在一段时间内”能够回来。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1日也称, 土耳其方面的回应将会是极其严厉的。他说,“所谓的欧洲盟友们,每逢机会就会大讲特讲民主、言论自由和人权,但这一事件再次显示他们是如何不合格。”

土耳其定于4月16日就修宪案举行公投。如果修宪案获得通过,土耳其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埃尔多安更多的实权。土耳其政府派出多名高官前往欧盟多国,动员在国外的土耳其侨民投票支持修宪。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原定11日晚前往荷兰鹿特丹,召集当地土耳其人集会,并发表演讲。11日,荷兰政府拒绝土外长专机在其境内降落,称在鹿特丹举行演讲集会将导致该市公共秩序和治安受到威胁。在土外长专机被拒入境后,土家庭与社会政策部部长卡亚仍坚持经过陆路从德国进入荷兰。11日晚,卡亚的车队距离鹿特丹的土耳其领事馆仅30多米时,遭到荷兰警方拦截。双方发生争执,荷兰一度拘捕了卡亚,并宣布她为“不受欢迎的人”,将其遣返回德国。卡亚随后在推特上发帖批评荷兰的行为“践踏民主和人权,纯粹是暴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土耳其 荷兰 制裁 埃尔多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