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外贸回稳向好有信心

2017年03月13日 09:02 | 作者:张翼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3月11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外贸不确定因素多,实现回稳向好目标有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40501427353034

钟山回答:“今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长20.6%,这是近几年来少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原因是近几年来外贸‘转动力、调结构’,通过创新推动外贸的发展见到了成效。”

钟山指出,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79年的206亿美元发展到2016年的3.69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外贸的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据统计,外贸带动相关就业人数超过1.8亿,外贸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量的18%。

“今年外贸发展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确实很多,尽管整个经济环境仍有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进出口回稳向好的目标。”钟山表示,今年将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始终抓住“转动力、调结构”这一根本之策,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我国外贸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不断巩固我国的贸易大国地位,推动我国贸易强国的进程。

发挥中美经贸合作“压舱石”“推进器”作用

“许多美国的朋友、西方的朋友都认为中国离不开美国,我想他们说对了一半,同样,美国也离不开中国。”钟山说,“最近1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的速度要比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快得多。具体讲,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这些充分表明,中美对彼此都非常重要。”

钟山说,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但会影响中美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中美两国人口占世界的23%,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出口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占全球的30%。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的经贸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5196亿美元,和1979年两国建交的时候相比,增长了207倍;双边服务贸易超过1100亿美元,双向的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

“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钟山强调,“中美双方都应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加强合作、管控分歧,要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当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下大力气补齐消费短板

“商品服务两个方面的有效供给不足、内外贸融合不够、商业布局不够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流通成本偏高等等,都是扩大消费当中的短板,要下大力气来解决。”钟山说。

如何补齐消费中的短板?据钟山介绍,首先,要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让老百姓买得高兴,重点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让企业及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增加品种、提高品质、创造品牌,让老百姓能够买到想要买的东西。第二,提升供给质量,让老百姓买得放心。近3年,有关部门查处的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案件超过100万件,判决8万余人,力度相当大,侵权假冒违法犯罪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记者 张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外贸 回稳 中美 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