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超7成网友称现金非必需 无现金生活离我们有多远

2017年03月13日 09:05 | 作者:程婕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现状

中国消费者八成依赖移动支付领先全球

研究机构艾瑞咨询估计,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规模扩大2倍多,达38万亿元(约合5.5万亿美元)。而研究公司福雷斯特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移动支付规模增长为39%,为1120亿美元。以此估算,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已接近美国的50倍。

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移动数据支付占据了非现金支付行为的几乎半壁江山,比例高达43%。而基于国别的用户调查数据显示,86%的中国消费者使用并信赖移动支付,这一比例遥遥领先其他国家。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后发优势,中国没有深厚的信用卡文化,直接从现金支付跳到了移动支付;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迅猛壮大,及其推动的移动支付线下场景的广泛覆盖,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从支付宝的情况看,目前全国超过200万家餐厅、商超便利店可使用支付宝买单,超过80万个停车位支持支付宝,超过20000家加油站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此外,全国2万多家体育场馆及场所可以通过支付宝预定,超过30个省份、120个城市的景点门票可以通过支付宝购买,超过5万家酒店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用户已经可以在全国超过2000个火车站,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在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上购买火车票,支付宝也已经覆盖了全国主要省市超过2000个汽车客运站。此外,全国超过1100家大中型公立医院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支付宝覆盖国内所有主流挂号平台,通过支付宝入口可挂号全国3000家医院。

关注

中国移动支付未现明显城乡差异

而有意思的是,与以往新生事物在城市更热的局面不同,移动支付并未呈现明显的城乡差异。《2016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县城的移动支付用户最多,占比为19.6%;省会城市列第二,占比为19.0%;农村地区列第三位,占比为17.0%;地级市列第四位,占比为15.8%;直辖市和乡镇地区分别为14.5%和14.2%。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也表明,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内陆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都远远超过沿海省份。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西藏移动支付比例就开始蝉联冠军。目前西藏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用移动支付来进行生活必需品的消费。

对此现象,高洁分析称,移动支付不像信用卡需要进行信用评估,有门槛,移动支付几乎对所有人开放。农村的手机普及率已经很高,而以手机为媒介的移动支付也随之普及。未来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发更多满足农民需求的金融和理财产品,这也是解决农村金融服务问题的潜在方向。

孟添也认为,国外移动支付发展最快的也在非洲、南美等地区。不发达地区因为原来基础薄弱,在接受新技术与新变革时反而更容易适应,更容易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梁霄

关键词:网友 现金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