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建立起科学与孩子之间的通路”

——专访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

2017年03月13日 09:08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手记

种树的“金凤凰”

给姚期智发过电子邮件的人都知道,他的英文名字是Andrew。这个名字来源于希腊语,意思是男子的勇力。回望他所做的事情,也的确是很需要一些这样的勇力的。

2004年回到中国的时候,计算机算法和复杂性领域几乎还看不到中国国内学者的身影。面对学术空白,姚期智并没有“择木而栖”。

他知道,顶尖的科研需要顶尖的平台,于是,这只“金凤凰”自己种了一棵梧桐树。

他的到来不但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缺,更白手起家创立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让清华集齐了理论、应用、系统结构和软件这四大领域的优秀学者。

“一个研究机构,最重要的还是它的文化。有人说建设一个大学文化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但是在清华10年,我们的文化已经成型了。大学里就是这样,新生看老生、新教师看老教师。我们现在拥有世界瞩目的品牌,更拥有一个强调科学家正直品格的风气。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会有来自全球的优秀人才过来;留学的孩子,也更会愿意回来。”姚期智说。

曾有人说,图灵奖和诺贝尔奖的区别是:扎实勤恳的努力或许能获得诺贝尔奖,但要想获得图灵奖,必须是真正的天才。去采访姚期智之前,我曾经跟同事戏谑,他很可能是我记者生涯中采访的智商最高的人了。听了这话,姚期智哈哈大笑着摇头,但深入采访之中,他却一次又一次改变了我的观念,为我打开了新的窗:我问他需不需要平衡工作与教学,他说不;我问他会不会担心“姚班”的毕业生都出国去了,他说不;我问他,是不是觉得社会不大尊重科学和科学家,他仍然说不。

看似跟你想的完全不同,其实往往一针就扎进问题的“肉”里。

就像“陈凯先之问”,他不是用回答,而是用反问来回应,把这个“反问”扎进“陈凯先之问”的核心: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国。

说着说着,他瞧出我的不赞同,像个老师一样笑着说:“你都录音了吧,你可以回去根据录音再想一想,整理整理思路。”十足的自信,仿佛最后我一定会认同。

于是,照他说的,我回来听着录音仔细琢磨,发现其实姚期智所给我的每一个“不”,都跟他的经历高度相关:在科研的领域里,姚期智始终游刃有余;归国十几年,清华大学从行政、资金、平台上给了姚期智最大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他得到了一群全中国最聪明的学生。

大概也是因为这样,姚期智从不担心中国科研的环境,对中国科研领域乃至整个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这信心让他的想法跳脱却坚定:鼓励创新,欢迎质疑,接纳所有的可能性。当一个问题离你很遥远,够不着的时候,想尽办法跳得更高,或者自己动手搭个梯子,在他看来都可以试试。

就像他自己种下的那棵已经长出葱翠枝丫的树一样。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 姚期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