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减贫成就令世界赞叹

2017年03月13日 09:2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中国上下一心,大力改善民生,赢得国际社会赞誉。外国人士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减贫成就令世界赞叹,中国发展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2

不让一个人掉队非常关键

“扶贫攻坚”“精准扶贫”在今年两会期间成为热词,吸引国际社会关注。

“中国政府反复强调要精准扶贫,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秘鲁太平洋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费南多·维吉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5年底中国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2016年,中国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的财政支持,并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数据令人赞叹。”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伊斯哈克·马萨利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2016年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加斯·谢尔顿多次到访中国,他明显地感受到中国的贫困人口在快速减少,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习近平主席对扶贫工作非常重视,致力于让中国人民脱贫致富,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非常关键的。”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1981年至2015年,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28亿,这一数字比拉美或欧盟的人口还要多,而同期世界其他地区脱贫人口仅有1.52亿。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我们回顾历史看各国的减贫历程,中国是最为成功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改善民生的正确方向上不断前进。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所有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穷,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功绩。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减贫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