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刘晓庄委员:健康餐桌需政府有力作为

2017年03月13日 10:22 | 作者:安蓓 姜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安蓓、姜潇)刘晓庄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舌尖上的安全直接连着民心。要让人民群众吃出安全,吃出健康,吃出放心,关键在于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把健康餐桌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t016ef2cc1a4a499a25

刘晓庄说,为国人的餐桌提供更多更健康的各类食品,政府理应当好“守门人”。餐桌上食品污染一是源头污染,二是中端放任,三是下游失控。不管是哪种原因,绝大部分餐桌上的污染是可以治理,也是必须治理的,政府要下决心,动真格,打一场餐桌食品的保卫战。

刘晓庄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机制,重点突破。一是开展较为全面的农业水土污染情况普查,对重金属、化学物严重污染的耕地,要因地制宜,恢复原有生态。二是鼓励、引导土壤、食品等方面的科技专家下乡开展“支农”服务,为产地食品种植养殖、安全生产把脉处方;培训并留住一批乡土化的农业科技人员,帮助农民生产绿色有机食品,促进农业增产增收。三是下大气力解决农村面源污染,严格控制农药、化肥、除草剂等的使用,实施由“零增长”到“负增长”的行动计划。四是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抓好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五是抓紧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整合监管力量,加大抽检监测力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健康 餐桌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