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东琪:完善体制机制 振兴实体经济

2017年03月13日 10:27 | 作者:陈东琪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3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两会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这一重要讲话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01AFA784687F429A93D371FE34755B45

振兴实体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为振兴实体经济创造有利条件。振兴实体经济,关键是要通过创新提高实体经济质量效益,增强竞争力。这就需要引导实体经济企业增强“质量第一”意识,努力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观念,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动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同时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为此,需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契机,加快完善有利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

应当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包括产业、产品供给的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又包括体制机制供给的结构性改革和创新,而后者更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今后一个时期,为了振兴实体经济,应着力抓好以下几项体制机制供给方面的结构性改革。

加快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些基础性制度包括:完善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的规则体系,当务之急是着眼于公平保护产权,完善物权、合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形成正向产权激励机制,实现权利平等。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妨碍公平准入的规定和做法;破除垄断特别是行政垄断,建立健全公平交易机制;加快资源要素体制机制改革,使各类经济主体能够公平取得资源要素,实现机会平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实施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实现规则平等。

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进土地、人力资本、资金、科技等领域改革,消除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障碍。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步伐,促进人才自由流动,完善同工同酬的劳动人事制度;推进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和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引导劳动力资源有序流动;强化公益性创新平台建设,以更灵活的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形成新的生产力;以打破行政垄断和地方保护为重点,真正让价格机制引导要素优化配置。

加快国企改革、支持民企发展,促进公平竞争。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重点是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企业治理结构创新;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双向进入、交叉持股;通过兼并重组,处置一批“僵尸企业”,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主要是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是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应向民间资本开放。

加快财政金融体制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在财政税收方面,进一步减税降费,营造公平税负环境,优化税制、税率和税收结构,逐步实行普惠式降税和普遍性减费,尤其要实行以鼓励研发和技术改造为目标的结构性降税。在金融方面,通过增加对制造业信贷投放、增加直接融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等措施,引导更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东琪 体制机制 实体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