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韩世栩:对发展乡村旅游的几点认识

2017年03月13日 14:30 | 作者:韩世栩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发展乡村旅游是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的绿色产业,也是今后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必须通过“旅游+”模式,完善产业链条,拓展发展空间,推进多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开发旅游产品,挖掘乡村内涵。在保持乡村古风古味、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发出特色蔬菜、花卉苗木、乡村农舍、园林农庄等为主的观光型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出以宁静、松散的乡村生活为背景,融入民俗生活、服饰文化等元素叠加的休闲型旅游产品;开发出以蓝天、白云、清风、溪流等独特体验为主的度假型乡村旅游产品,采取景区带动、“公司+农户”、综合开发、整村推进等方式,培育景区辐射型、通道景观型、城郊休闲型、农业观光型、养生保健型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形态,积极发展农家乐、乡村客栈,全面提升乡村旅游接待服务水平。着力开发乡村文化体验、现代农业观光、采摘、体验、特色餐饮等复合型乡村旅游产品,建设集餐饮、休憩、旅游商品展览销售、旅游厕所、停车场、游步道、观景台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小景观,配套沿线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乡村旅游风情线,使游客远离喧嚣、回归宁静、体悟乡愁感受大自然的原始美和生态美,获得心灵的愉悦。

寻根农耕文明,发展研学旅游。研学旅游又被称为“修学旅行”,从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参观国家公园、访问历史古迹,到职业选择、自然体验、职业体验等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农村集传统民俗文化、本土古建筑、农业生产、原生态生活方式等为一体,是开发研学旅游最理想的场所。开辟农耕文明寻根旅,是发展乡村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可以结合传统的农业观光和农事体验,让游客看农耕遗址,参观榨油坊磨房酿酒坊原始工艺,干农家活、品农家饭,体验原始农耕生态文明。开发以乡土乡情研学为主,设立乡村记忆博物馆、民俗体验馆、传统美食一条街、农耕文明体验区等旅游新业态,使游客在细微之处,体验乡亲乡味、回归农耕社会,陶冶和净化心灵,促进旅游研学发展。

建立户外基地,发展康体运动。农村自然风光优美、空气质量好,是开展户外康体运动的理想场所。开发乡村旅游,可配套开发乡村徒步线路、自行车骑行道、设立汽车营地,组织专业团队加强对户外运动旅游产品开发的统筹指导,加强与国内外户外运动专业机构的合作,积极开发滑冰、滑雪、登山健身、户外露营、徒步穿越等旅游产品。积极打造森林生态徒步游,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挖掘原始森林、高山草甸、冰川雪山资源,逐步开发、引导游客开展森林徒步康体旅游,健全户外运动产业体系。

研发特色商品,促进群众增收。研发特色旅游商品,是拉动旅游消费市场、解决农村就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旅游商品开发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依托龙头企业成立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扶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农特产品、民间工艺品、文物复制品等系列旅游文化商品。农村民间文化独特、地方特色浓郁,开发旅游商品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应当加快对农村文化旅游商品的包装开发,将地方历史文化融入到民间艺术之中,加强旅游形象包装和整体推介,逐步实现专业生产、定点销售、企业运作,促进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的深度融合,引导旅游商品进入旅游服务的各个环节,满足游客多样化购物和体验需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民乐县职业技术培训中心 韩世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韩世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