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4年后学前教育缺口将达到峰值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17年03月13日 14: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3月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关于二孩妈妈遭遇就业歧视的问题时,讲述了一个女生因身处育龄而被招聘单位拒绝的案例。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二孩的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尤其是学前教育问题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到了“学前教育”。他指出,“要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学前教育和老年教育”。

事实上,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没钱、没时间生二孩”不是一种调侃,而是很多人不敢、不愿生二孩的真实写照。

4年后,学前教育的缺口将达到峰值

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面二孩”政策2016年正式实施,从2019年开始,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开始大幅度增长,2021年将成为未来我国学前教育办学压力最大的一年。

具体来看,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将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适龄幼儿接近600万人,2020年将新增1100万人左右。新增学龄人口在2021年将达到峰值1500万人左右,之后逐渐回落。预计2021年,幼儿园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学前教育经费供给量远不能满足未来需求。

因此,这次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二孩时代”的教育问题提出了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提出了两个议案,一是关于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的建议,二是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结构与性质需进一步优化,两个议案均针对即将到来的“二孩时代”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现实问题。

“通过近年在各地的实地调研发现,资源不足,特别是普惠性资源严重不足是当前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庞丽娟在议案中指出,因为缺乏经费,不少地方的幼儿园运转困难。有的幼儿园缺少教师,部分教师专业素质不高,导致教育质量不高。这些都是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

庞丽娟认为,目前学前教育“入园贵”问题,以及园所的有效运行、教师的工资待遇保障等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国家在未来三年行动计划中,应对财政性经费投入的结构加以优化。”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学前教育 峰值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