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欧外交风波缘何而起

2017年03月13日 15: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土欧外交风波缘何而起

新华社安卡拉3月12日电(国际观察)土欧外交风波缘何而起

新华社记者 秦彦洋 施春

3月11日晚,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荷兰大使馆门前警戒森严,数百名土耳其民众高举国旗、高声呐喊,抗议荷兰政府临时取消土耳其外长的赴荷访问。

在抗议活动数小时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指责荷兰政府不遵循外交礼仪,表示土方将采取严厉制裁措施。不止荷兰,近来多个欧洲国家与土耳其的外交交锋骤然升级。

双方外交现摩擦

1月下旬,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通过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提出的修宪法案,决定于4月举行修宪全民公投。近来,土耳其政府和正发党的高官分别前往德国、奥地利、荷兰、瑞士等国,动员当地土耳其人参加公投。此举在欧洲多国激起政治浪花。

3月11日,荷兰政府以“公共安全方面的原因”,禁止土外长恰武什奥卢所乘坐的班机着陆。恰武什奥卢原计划11日前往荷兰鹿特丹与当地土耳其人会面,呼吁他们在修宪公投中投票支持实行总统制。

3月9日,瑞士苏黎世地方政府宣布,由于安全不能保障,取消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定于12日出席的旅居瑞士的土耳其人集会活动。

3月初,德国连续取消两场土耳其部长级官员参加的有关宪法公投的集会。土耳其外交部紧急召见德国驻土大使表达抗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5日的伊斯坦布尔万人集会发表演讲时指责德国政府,称其“与纳粹德国如出一辙的做法”有违民主。

在奥地利,虽然上奥地利州林茨地方政府批准了土耳其正发党高官的演讲活动,但奥地利内政部长索博特卡表示,准备修改法律禁止外国政客在奥演讲,矛头暗指土耳其的公投造势活动。

此外,丹麦首相拉斯穆森12日在一份新闻通报中说,鉴于当前土耳其和荷兰及德国之间的矛盾升级,建议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推迟访问丹麦。

围绕公投集会,土耳其与欧洲多国的外交争执愈演愈烈,土耳其与一些欧洲国家之间陷入外交拉锯战。

政策取向是主因

分析人士认为,土政府官员在欧洲连吃“闭门羹”,实质上表明了欧洲对土耳其修宪公投的政治态度。

土耳其修宪公投定于4月16日举行,若获得通过,土耳其共和国政体将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总统将直接任命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将被废除,总统从宪法上被赋予更多实权。

土耳其外交部数据显示,目前生活在西欧国家的土耳其人高达460万,主要集中在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等国。根据土耳其法律,土耳其承认双重国籍,海外侨民也有投票权,因此几百万侨民被正发党视为支持总统制的重要票仓。

但在欧洲国家看来,土耳其官员的到访和公投造势活动,或唤起当地土耳其人的政治参与意愿。因“脱欧”倾向、民粹主义抬头等问题而焦头烂额的欧洲国家,不愿看到土耳其的“内政”蔓延至欧洲,导致在欧洲的土耳其人出现政见对立等矛盾。

另一方面,土耳其去年发生未遂政变后,一直实施国家紧急状态,数万名公职人员被解职或拘捕,上百家媒体机构和出版社被关闭。这引发欧洲政坛对土人权状况的大量批评,导致欧洲议会去年年底通过有关要求暂时冻结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的决议。

实际上,正发党执政后,特别是在未遂政变后,土耳其政府在政治上力推总统制,文化上强化伊斯兰意识形态,外交上向俄罗斯靠拢,这些举动引发欧洲紧张和不安。受此影响,欧洲国家对土耳其政府在欧洲的政治活动开始设防。

土欧关系何处去

尽管公投造势活动遭欧洲多国阻拦,但土耳其宪法修正案很可能最终获通过。土耳其多位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正发党在土耳其拥有半数以上选民支持,其地位是目前反对党难以撼动的。

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土耳其问题专家昝涛表示,从土耳其角度看,欧洲国家的态度与做法是刺激性的,容易引发土耳其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或有利于正发党执政集团在政治上得分。

此次一连串外交事端,反映出土欧之间冲突与合作并存的复杂关系。不过,目前土欧之间合作的基础尚未崩溃。

去年以来,土耳其受频发的恐怖袭击影响,面临外国游客锐减、货币贬值、失业率攀升等问题。2月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欧盟是土耳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土耳其近一半商品出口到欧盟市场。保持紧密的土欧经济合作,对土耳其至关重要。而在几年前的欧盟快速扩张时期,土耳其国内要求加入欧盟的意愿非常强烈。

对欧盟而言,从化解恐怖主义威胁到解决难民问题,欧盟都离不开土耳其。土耳其去年3月与欧盟达成协议,同意接收欧洲遣返的难民,此后通过爱琴海抵达欧洲的中东难民人数呈下降趋势。此外,欧盟多国与土耳其同为北约成员,欧洲国家希望与土耳其保持军事合作,确保欧洲“南大门”的安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土耳其 欧盟 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