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教师咋用“惩戒权”?学生觉得被当众批评是羞辱

2017年03月13日 17:1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学生 觉得老师当众点名批评是羞辱

高二女生玲玲表示,最怕老师当众点名批评。“如果我做错了事情,还是希望老师能私下沟通,或者不点名批评。其实即使是不点名批评,我已经挺难受的了,毕竟不少同学也能猜得出是在说谁,如果是点名批评,我会觉得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玲玲说,她比较能接受的批评方式,是老师在作业上写评语,与她进行书面沟通,毕竟书面语言情绪没有那么强烈,道理还可以讲得更清楚。“我可以接受批评,但不能接受羞辱。所以对我而言,当众批评就是羞辱。”玲玲说。

十岁女孩豆豆则说,如果老师当着同学的面批评她,同学们会认为老师不喜欢她了,她肯定会难过得哭。“有一次班上好几个同学上课讲话,其中也有我被老师罚站了。因为有很多同学陪我,我就没哭。但如果只有我一个人被罚站,我就会被人笑。”豆豆说。

小惩大戒

巧治“小淘气”

案例1:罚当一天“班长”

尽管在惩戒的问题上“慎之又慎”,但不少老师还是会“巧用惩戒权”,在不伤害孩子身心的情况下,达到教育效果。新港小学的李玉娇老师和常洪伟老师在“小惩大戒”方面颇有心得。上学期,李玉娇班上一个叫威威的男孩在做完广播体操后,总是不愿意回教室,一做完操就在地上滚两下,屡教不改。

有一次,她把威威留下来,让他在自己面前滚个够。“孩子就真的躺下来滚了两三米,然后又爬了起来,说滚够了。我告诉他,这次已经满足了他打滚的欲望,如果下次再犯,就要在同学面前打滚。”李玉娇说,一方面照顾了威威的自尊心,不让他在同学面前丢脸,另一方面又给了他选择,让他滚个够,最后再把丑话说在前。之后,威威不再捣蛋了。

在常洪伟的班上,峰峰因为不服班长管束,故意发出各种怪声,最后还与班长大吵起来。常洪伟与峰峰谈心得知,峰峰认为班长没什么了不起的,没资格管他。于是,常洪伟便“罚”峰峰当一天的班长。峰峰这才发现,当班长不容易,在放学后主动向老师承认错误,承诺不再与班长做对。

案例2:谁扎车胎谁送修

东风东路小学的梁文信老师曾经因为批评了班上的“小淘气”,自行车胎被“小淘气”用图钉扎瘪。他不动声色,在第二天放学前,对全班同学说:“哪位同学愿意帮老师一个忙?”孩子齐刷刷地举起手来,当中也包括“小淘气”。“悠悠这节课表现得特别好,那就给他一个表现机会,请他放学后帮我把自行车推到学校对面修理店补一补吧!”梁文信忍住笑说。悠悠的脸一下就红了,但既然是自愿的,他只能硬着头皮答应。

出于安全考虑,梁文信偷偷跟在悠悠的身后。小家伙费力地推着车,不时地还用小手擦汗。“我这么做,就是为了让他在推车的路上感受到自己的行为会给别人带来不便,进而深刻反省错误。这次的‘奖励’是他心甘情愿的,而且是以帮助老师的名义,他不会产生逆反心理。”梁文信说。经历过这次“奖励”后,悠悠懂事了不少,即使被老师批评,也不会再泄愤报复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教师 学生 羞辱 批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