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教师咋用“惩戒权”?学生觉得被当众批评是羞辱

2017年03月13日 17:1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案例3:给学生听话奖励

广东实验中学的莫莉老师认为,当今学生自尊心、平等意识都很强,如果老师罚或者骂,很多孩子就会认为老师是“仗势欺压,如果你不是我老师,敢这么对我吗?”“譬如学生上课玩手机,老师上去收,学生肯定气呼呼的。”莫莉说,她的办法是给学生选择权:“你可以选择把手机交给我,放学后来找我,咱们好好聊聊。如果不交手机的话,我就去找班主任或级长,让他们跟你沟通。”大多数情况下,学生都不愿意“惊动”班主任和级长,主动乖乖交手机了。

此外,莫莉还制作了一批“面批卡”,发放给学生,学生可以凭面批卡,与老师预约时间,但是如果没有完成作业,就不能得到面批卡,丧失让老师一对一讲解的机会。

心理专家:

惩戒注意五原则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先烈东小学心理科组长肖冬梅表示,剥夺一次游戏时间、承担犯错的自然后果、模拟严重后果带来的伤害、一次服务集体的劳动等都是惩戒。避免惩戒带来心理阴影,要注意五点:

1. 维护自尊,惩戒的是学生的错误,不是人格。

2. 预知性,要让学生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惩戒,可以和学生共同制定惩戒方式。

3. 可控性,老师对情绪是可控的,对惩戒的度是有数的。避免一怒之下说一些侮辱性语言。

4. 现时性,对学生的错误不要无限放大,担心以后会怎样,避免把对以后想象的错误放到现在罚。

5. 从轻性,能不罚则不罚,需要罚时,正面指出学生犯错的动机、后果,学生愿意领罚,再实施惩戒。

编辑:梁霄

关键词:教师 学生 羞辱 批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