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汤素兰:十年“护花”路

2017年03月14日 09:07 | 作者:汤素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眨眼之间,我当全国政协委员已经10年了。

十一届政协,我在教育界别;本届政协,我在民进界别。

1121454945

因为写作儿童文学的关系,我的眼光不知不觉地会投向孩子,尤其会关注那些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保护。

今年2月16日,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关于学前教育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并作了《发展适宜的农村学前教育》的发言。我在发言中提出,农村学前教育“办什么样的园子与有没有园子是同样重要的”。要改变幼儿园的小学化、规训化教学,提高家长和老师的教育观念。因为,教育不当的儿童比不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我建议,农村学前教育要充分利用农村的环境来设置课程,让幼儿园在环境上家园化,让幼儿有更多机会接触自然与田园;在资源、活动上乡土化;在学习方式上游戏化,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的学前教育,保护幼儿天性,尊重幼儿个性发展,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才是学前教育的根本。

我一直认为,教育的不公平是最大的不公平。对于一个孩子的教育,是社会、家庭、学校共同的责任。社会仅为孩子提供受教育机会是不够的,还应该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条件。如果没有公平的受教育条件,孩子和家长即使有梦想,现实的鸿沟也太巨大,而这巨大的沟壑仅靠梦想是无法填平的。

高兴的是,我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这几年,国家对留守儿童和未成年人的保护也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从规范校车到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许多实事。看到自己呼吁与关注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特别感到欣慰。

每年的全国两会,我就在想,孩子们的诉求又是什么呢?所以,我会自觉地替孩子们发声。比如,代表委员们在谈到宣传环保理念的时候,最先想到的往往是环保理念要进校园,从娃娃抓起;最近讨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时候,又说要从娃娃抓起。我在讨论的时候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优秀传统文化是好东西,校园也是好地方,孩子更是未来的希望。可孩子不是“袋子”,不能什么东西都往里面塞。有些传统文化素养是全民都应该具备的,如古典诗词、书法艺术,适合进校园;有些传统文化,如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一种技艺传承,就应该按照孩子的兴趣爱好,在校园之外开展。孩子们没有兴趣的,就不要强求。千万不要“一窝蜂”,更不应该给学生增添负担。根据我平时和孩子们接触所了解到的情况,如果孩子们听到我这么说,应该表示同意。

从2014年起,我与公益组织“女童保护”开始接触,跟他们一起关注女童被性侵的问题,呼吁全社会重视儿童的性安全防护教育。“女童保护”组织从每年全国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事件中发现,性侵儿童的犯罪者多为易接触儿童的人群,如校车司机、保安、老师等,而且多是多次性侵。基于这样的事实,借鉴国外的经验,我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公开性侵儿童犯罪人信息并禁止其从事易于接触儿童职业的建议》,这个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建议,司法部门以法律或行政法规形式规范性侵害儿童犯罪人信息公开机制,建立一个专门的查询网,或直接通过司法部官方网站建立专门查询入口。同时,禁止性侵儿童的罪犯从事易于接触儿童的职业,通过法院判决,永久性剥夺其从事儿童相关行业的权利。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儿,他们的盛开需要精心呵护。我始终愿意做一个护花人,守护小苗的成长,静待花儿的盛开。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汤素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汤素兰 全国政协委员 教育界别 民进界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