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黄国柱: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

2017年03月14日 09:09 | 作者:黄国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落下帷幕。

回首担任政协委员的历程,学到许多在别的岗位或平台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体验和领悟到政协独有的工作方式及思路,收获了履职尽责的成果,还有珍贵的友谊和快乐,真是“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

QQ截图20170314090905

对政协委员民主监督职能使命的认识,经历了一个由陌生到相对了解,由肤浅到相对深入的过程。初入政协,确实存在着旁观者的心态,主观上并不想敷衍,但不知如何在政协工作中发力,形成了实际上的无所事事,无所作为。十二届政协以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都上了一个台阶,从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到专题协商、界别协商;从会议监督、视察监督,到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精彩纷呈,风生水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战略全局,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要作用,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根据六中全会的部署,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俞正声主席在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监督重点、方式方法和坚持党的领导等重要原则。作为政协委员,我本人也受到巨大的鼓舞和启发,结合几年的实践,由此深化了对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理解。

坚守民主监督之“魂”。这个“魂”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多次的专题调研中,我们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坦诚交流,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协商式监督。虽然并不具备强制的约束力,但其政治影响力不可低估。尤其是他们中有许多是专家学者,围绕“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总体战略布局,提出的意见完全符合党中央的思路要求,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尽管有些意见还比较尖锐,但都起到了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良好作用。比如在计划生育专题调研中,针对人们存在的模糊认识和惯性思维,有的专家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和长治久安的角度,大胆提出必须尽快实行放开二孩政策的建议,最终在决策层面得到体现。

夯实民主监督之“基”。改进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质量,是提升整体履职水平的切入点,也是民主监督中最基本、最基础、最关键、最要害的。必须掌握第一手的情况和资料,监督才能有理有据有力。我所参加的治理沙漠污染的监督性调研,缘起于新闻舆论的社会监督。政协的监督必须更有深度,更有建设性,更能解决长远问题。调研组不仅认真了解新闻曝光的前前后后,更在当地广泛听取政府、企业、职能部门的意见,甚至召开了当地农牧民和新闻媒体的专题座谈会,掌握了造成污染主、客观的多方面原因。不仅督促检查当地清理现有污染地,建立污水处理厂等当前治标措施,而且从国家全局考虑,提出在沿黄河上游禁止建设化工企业,以防止上游水源和地下水的隐性污染等长远治本之策。由此我体会到,对于一些久治不愈的顽症,仅有单纯的监督不够,最好形成监督的合力。比如此次监督,就是新闻舆论监督和政协监督相结合,形成了更大的压力和推动力,提出了更多、更有效的办法,最终得以解决问题。

培育民主监督之“果”。监督必须问效,调研必有成果。从实际出发,调研监督的结果得到反馈,形成工作的指导或决策,才是调研监督的根本目的。近几年来,我不止一次地跟随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的领导和同志参加了原始森林保护及林业体制调研和保护东北黑土地的调研,主观上想在一个题目上尽可能地深入一点,全面一点,尽到政协委员的责任。不仅领导及相关专家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感动了我,更重要的是从他们那里学到了一些管用的方法。这些调研对国家制定天然林和黑土地保护政策,起到了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作用。这种成就感往往超越了文字创作的兴奋,也更为珍视。尽管我不是主角,但重在“我参与”“我收获”。因为我作为政协委员通过努力,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的人生阶段性进步。欣慰之余,也更坚定了我在有限的时间里,努力学习、有所作为的信念。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报社原社长 黄国柱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国柱 旁观之心 敷衍之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