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孙洁:恪尽职守 助推民生

2017年03月14日 09:10 | 作者:孙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政协联组会上作的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知识分子为国家和人民所作的历史贡献,指明了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与责任。讲话中所包含的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理念与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我们。

作为知识分子中的一员,我们应该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作为知识分子中的一员,我们应围绕振兴中华的中国梦建诤言、献良策。改革开放、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我们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这需要我们贡献聪明才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为改革建言献策。

作为知识分子中的一员,我们应该关注民生社稷、服务社会。在社会改革巨变中,需要知识分子关注弱势群体,为维护弱势群体的经济利益和权益保障代言。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是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使命,是党外知识分子献计出力、治学报国的重要途径。

多年以来,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我始终秉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满腔热忱为民发声,用实际行动践行民主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理念,努力从专业角度理性分析,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社会改革、民生建设贡献全部心力。关注弱势群体,为农民工的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权益而呼吁;关注人口老龄化,借鉴发达国家经验,为政府应对人口老龄化冲击出谋划策,积极倡议和推动作为“社会第六险”的社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关注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积极倡议建立养老保险精算报告制度。

十几年来,我不断强化自己的研究领域,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时刻发现社会热点、难点,关注社情民意,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建有用之言,献有效之策,形成了一系列政策建议,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本届任期以来,我提出了社会长期护理保险系列提案、加强社会保险精算系列提案、生育保险改革系列提案,以及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系列提案。在2015年提交的《关于完善农民工生育保险政策的提案》基础上,我于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将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制度的提案》,促成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的出台。对数以亿计的中国女性而言,这一合并意味着一项权利的从无到有。在本届任期内,我分别于2014年6月12日和2016年10月13日两次受邀参加了俞正声主席主持、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推进养老服务体系”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坚守正道、追求真理,是知识分子应有的使命;而深入议政、多建诤言,是党外知识分子应有的担当。我们必须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未来,我还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人口老龄化、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构建社会长期护理保险、完善女性生育保障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我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实践“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报国誓言!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孙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恪尽职守 助推民生 孙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