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俞敏洪的委员日记

2017年03月14日 09:12 | 作者:俞敏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70314002-zx9

全国政协委员 俞敏洪

3月5日

今天是政协会第三天。早上必须早起,因为7点半车队要统一出发,到人民大会堂列席人大会,听取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车队8点20分到达人民大会堂,9点会议准时开始。我坐在大会堂二楼后面认真地听取了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重点部分还做了标记。真心觉得中国在过去一年国内外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取得了报告中所说的成绩特别不容易。这当然是人民和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政府在经济政策和民生政策中的引导和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午3到5点的小组讨论,大家就报告中提到的要点进行了讨论,大家发言比较热烈。环保、教育、科技是大家讨论的重点。我在中间被几个记者叫出去采访,结果没有听完整,也没有轮到我发言。5点小组讨论会结束后,又接受了几个记者的采访。5点半出门时,看到太阳刚好在西山上落了一半,几朵云彩金边闪烁,霞光四射,笼罩万重关山。

3月10日

今天的北京,阳光依然明媚。

9点开始小组讨论,讨论主题是关于如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希望委员们提意见。大家的发言还比较热烈。我想了想,没有理出发言头绪,就没有发言。我觉得,民主监督最重要的是要有平台。

大会发言3点准时开始。今天发言的主题大部分和教育相关,有关于提高国民素质的、清廉家风的、科技评估体系的等等。最后一个是姚明委员发言,题目是:体育强国不仅仅是金牌,体育产业不仅仅是金钱。小巨人还没有发言,大家就拼命鼓掌,那么大的个子,站在那里发言,有巍峨壮丽的感觉。

5点大会发言结束后,车队返回驻地。太阳西斜,金色光线柔和照入车内。5点半到达驻地,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儿,翻了翻床头的几本书,6点半去餐厅晚餐。今天是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也是政协委员)的生日,几个朋友一起吃蛋糕庆祝了一下。饭后绕大楼猛走三圈,天边暮霭中还残留着血红色的晚霞,长庚星闪闪发亮,农历二月十三的月亮也已经皓然当空。今天已经走过了10000步,感觉很好!

3月13日

今天是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最后一天。北京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春风和煦,空气都是透明的感觉。

因为是最后一天会议,无数委员和记者都在东门前的广场上照相留念,我也在阳光中徜徉,舍不得这美好的阳光和蓝天,结果被一批批人上来拉住照相。走进人民大会堂,入座,会议开始。会议通过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俞正声作闭幕讲话,大会在国歌声中圆满闭幕。

走出灯光灿烂的大会堂,在阳光下的委员们,看上去都很开心,记者们都在忙着抓拍。这是我第十年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今年是十二届政协最后一次全会。整整十年,参政议政让我在政治上成熟了一些,也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发展的不容易。这十年,我提了很多有关教育的提案,有的被采纳了,有的因为具体原因还在探讨,但整体来说我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还算是积极作为的,也算是敢于在会上坦荡直言,据理力争的。我觉得,为中国教育做点事情,推动中国教育进步,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是我一生的使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俞敏洪 委员日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