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蔡国斌委员建议:让居民健康“守门人”更好履行职责

2017年03月14日 09:46 | 作者:周丽燕 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应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改革。”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蔡国斌表示,应加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管理和便民惠民力度,使更多的医疗资源向居民社区、一公里生活圈不断倾斜。

蔡国斌说,提供社区安全用药管理和送药上门服务,引导患者回归基层,会有效促进分级诊疗。他建议,通过医疗主管部门与商业医药集团合作开展“互联网+慢病管理”模式,为社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5种慢病患者,提供安全用药管理和送药上门服务。这些患者通过与全科医生签约的方式,获得家庭医生式的诊疗服务和送药上门服务,患者可以通过医疗设备将日常健康数据,实时传递至签约医生手中,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开具电子处方,直接上传医药公司,公司根据处方对药品进行调配、核对、包装和送货,且保证配送上门的药品实现“可追溯”。

对于“互联网+慢病管理”模式,蔡国斌说,可以通过研发设计社区医疗信息化平台,能够实现医疗机构药品管理、慢性病配送管理、政府全流程信息监管、医患交流教育等功能。另外,对常见病、慢性病患者而言,“送药上门”服务将免去到医院排队挂号、排队拿药的奔波,尤其是解决了孤寡、失独老年患者用药诊疗一大难题。

蔡国斌表示,“互联网+慢病管理”模式已有成功尝试,但普遍推广需要突破医保报销的障碍,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医保操作过程过于复杂。为能方便快捷地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建议医保部门与医药公司进行信息对接,使公司给签约患者送药时,通过移动POS机完成社区医院挂号、支付药款手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蔡国斌 委员 居民健康 守门人 履行职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