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戴希立委员建议:增加文化认同 体验式学习最有效

2017年03月14日 10:55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在,很多家庭在假期给孩子安排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夏令营、冬令营,去外地甚至外国旅游。我认为,对青少年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体验式学习。”从事教育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田家炳基金会副主席戴希立总是三句话不离本行。

戴希立认为,体验式学习可以通过规划、设计变得更有目的性。“我们这一代人很爱国,是因为我们去过内地农村,了解民间疾苦。这让我们不自觉地产生一种责任感,要让国家强大起来。”

在戴希立看来,体验式学习最有效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走出去做服务,另一种则是工作过程中的体验。

作为田家炳基金会副主席,戴希立以基金会举例说,他们每年都组织一次内地以及香港和台湾的青年去贫困地区支教的活动,效果很好,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我们选择内地偏远农村、香港贫困地区、台湾经济落后的山区作为服务点,由基金会在资金上提供帮助,支持三地青年联合组成支教团。这不仅让青年之间交流无障碍,也让他们了解国家发展的需要,对中华文化有了深刻的认同感。”

戴希立建议,对于体验式学习,在政府层面建立一个督导平台。此外,要促进社会资源与政府相关机构协作,设立专项基金,资助最基层的学生进行各类体验式学习活动。“更应该鼓励工商界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工作体验机会,包括到内地实习和工作,帮助大学生将课堂所学、行业要求与国家发展有机结合。”戴希立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戴希立 委员 文化认同 体验式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