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中职教育在农村扶贫中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

​民进中央:一人入学,全家脱贫

2017年03月14日 11:14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一家一个孩子读中职,毕业后参加工作,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基本可以让这个家庭脱贫。——这是去年民进中央赴湖南开展“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年度专题调研中发现的案例。民进中央发现,中职教育在农村脱贫攻坚中起着关键作用,可以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中等职业教育是离农村贫困人口和底层打工族距离最近,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类型。在农村扶贫中,中职教育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民进中央在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提案》中表示。

1 他们为什么不想读中职

“90后”鲁小俊(化名)毕业于河南一家中职学校,学的数控专业,如今是一名快递员。“职校里学的知识对找工作用处不大,没学到技能,也没有学历,现在还是到处‘打工’。”小俊无奈地说。而在小俊的村子,人们还是尽力把孩子送进高中去考大学。

“要发挥中职的扶贫作用,首先还得让老百姓认可中职。”3月2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京解读《关于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提案》时表示。

朱永新坦陈,调研中他们也发现,现在有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不愿意上中职,“大家观念中还是愿意让孩子读高中、读本科。结果就造成了‘博士硕士满街跑,高级技工难寻找’。很多本科生出来干的活,应该是中职、高职学生去做的,这就产生了错位。”

民进中央在这份提案中指出,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基础薄弱,无法为区域产业发展和扶贫需要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贫困地区职业学校一般规模较小,基础设施薄弱,学校课程内容、实训设备陈旧,一些学校还在学习早已被市场淘汰多年的职业技术,因而吸引力差,招生困难。

人们为何不想念中职?如何提高中职教育的吸引力?朱永新认为,人们不愿意去读中职教育,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传统文化方面的原因,“我们给科学家重奖,为什么不能给工匠重奖?”另一个原因是收入畸形。劳动分配制度和人事制度需要变革,这样才能彻底解决人们不重视中职教育的问题。“国外一个技术工人,他可以很体面的生活,可以跟教授做邻居,可以跟教授拿一样的薪水。”

“应当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让优秀技术人员得到应有尊重。”朱永新说,中国要变成一个技工大国,这对提高整个国家的劳动竞争力非常有好处。

民进中央则在提案中建议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把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潜力的青壮年送进中职学习,将其在中职学习期间的学习费用、生活费用列入扶贫资金内,并给其家属一定的生活补助,使“一人入学,一家立即脱贫”;降低门槛,给未达初中文化程度、但有继续学习意愿的贫困人口进行文化补习;并做好扶贫对象毕业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强跟踪管理,确保其长期稳定就业,避免因失业返贫。

2 发达地区应向贫困地区伸援手

“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汇集了大批优质职教资源,但由于户籍制度和相应的招生限制政策,中职学校办学规模骤减。”提案提及的该现象引起记者注意。

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根据北京市的规定,各普通中职学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到外省招生。以某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为例,近两年由于政策限制,其在校生从超过5000人减少到3000人,实际空余学额2000人。很多北京的中职学校以借读或合作办学的方式招收外地生源,但这些外地学生既得不到生源地的补助,也没有资格享受北京市发放的助学金。

“这实际上剥夺了很多贫困学生到大城市接受中职教育的机会。”提案表示。

民进中央认为,目前发达地区的优质中职教育资源未能面向贫困地区发挥帮扶作用,建议实施“发达地区支持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

该计划包括,破除政策障碍,放宽产业发达地区、用工紧缺地区、中职教育发达地区的招生限制,扩大其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面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定向招生。同时建立中职教育资助经费转移支付制度,即学生到哪里就读,就把经费转移到哪里。贫困学生到发达地区就读中职,经费不足部分,由国家专项支出补足。

3 呼唤不拘一格的职教服务

相关管理部门以管理学历教育的思路管理职业教育,这是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的另一问题。

提案认为,中职学校受到人事和财务等管理制度约束,开展自主培训项目困难,对贫困人口的培训潜力不能释放,而自上而下的国家培训项目大多与市场需求结合不够紧密。在培训资金上,来自人社、教育、农业、工会、妇联等多个部门的培训经费散、标准低,缺乏信息共享,难以形成合力,影响培训实效。

“现在来城里打工的人几乎没有业余学习的,不是他们没有这样的需求,而是没有便捷的资源和服务。务工人员的时间都是零碎的,不可能到学校系统学习。有没有可能为他们举办周末学校或夜校?”朱永新说。

其实,民进中央已经不是第一次反映这种现象了。去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的《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也谈及职业教育供需矛盾的问题。

今年,民进中央继续建议,要为处于底层劳动岗位上巨量劳动者的职业发展,努力提供无门槛和灵活便利的职业培训服务。

“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等市场化方式,使得职教资源充分向社会开放,根据服务人群的需求和作息特点,为处于底层岗位上的劳动者提供不拘一格的教育服务”,“依据终身学习的需要,结合学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将全体接受职业教育的劳动者纳入职教学籍信息系统,每个人接受的各类培训都有据可查,避免重复低效培训。”提案给出如上“药方”。

另外,针对培训经费散的问题,提案建议支持市县政府统筹使用劳动力转移培训经费,鼓励多种主体提供教育培训服务。

相关链接

2017年民进中央政协大会部分提案目录

◆关于新形势下促进中外合作办学的提案

◆关于改革基础教育师资培养模式的提案

◆关于完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政策的提案

◆关于扶持建立电影二级院线的提案

◆关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

◆关于完善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

◆关于建立库姆塔格(荒漠)国家公园试点的提案

◆关于推动大数据合规开放,促进智能化社会建设的提案

◆关于开展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的提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职 民进 提案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