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十二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支树平:落实“三个转变” 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提升质量

2017年03月14日 11: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图为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就“质量提升行动”向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现场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光明日报记者:刚刚支局长提了,我国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在提升的,但是也存在对高端的需求不足,还有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所以出现一些海外抢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请问支局长,这一行动如何具体开展和部署?谢谢。


支树平: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质量提升行动是党和国家作出的专门部署,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今年两会有一个质量方面的热词,可以说就是质量提升。大家应该注意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已经明确提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质量提升做出重要论述,也有专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事实证明,我们国家不是需求不足,或者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和服务都跟不上。所以要提升质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究竟怎样抓质量提升,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我们有以下的考虑和安排。


首先,把中央关于质量发展的大政方针贯彻好。质量提升就是中央的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而且历次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著名的话,就是“三个转变”: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央强调,要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要把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李克强总理也不断强调质量工作,指出质量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转型之要。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强调,加快建设质量强国,这一次又强调质量提升,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可以说,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的重视前所未有,中央强调质量第一、下最大气力、主攻方向、中心任务,确实是无以复加。中央的大政方针,应该变成各级党委政府共同的思想,确实把思想、行动,包括重点工作统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针上来。希望大家都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意识,抓质量提升,把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起来,成为全国的统一行动。这是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


第二,要把党和国家关于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落实好。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比如国务院先后印发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计量发展规划》《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而且将“质量强国”写入“十三五”规划,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还对各省(区、市)实施了质量工作的专门考核,中国质量奖经批准设立。国务院专门同意我们举办面向国际的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国务院还明确要求,要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这些举措都非常好,如果把这些举措落实下来,我国的质量水平肯定会提升的。


第三,要把质量提升的具体行动组织好。我前两天在“部长通道”中,关于组织质量提升行动讲过,具体有三句话:“找准着力点、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找准着力点”是抓住各地的主打产业、主打产品提升质量。我当时说,今年再抓10类大家关注的消费品来提升质量。“牵住牛鼻子”就是抓住标准、提升标准,实施标准提档升级。“打好组合拳”,就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运用各种质量方法手段提升质量。比如,我们特别强调要抓质量的宣传动员,就是要把党和国家有关质量的大政方针都宣传出去,把全社会动员起来,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让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像李克强总理说的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我们有责任把这个宣传动员搞起来。


二是要抓质量的攻关和整治。对质量的短板,我们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提出技术的改进提升方案。对一些产品生产集中、假冒伪劣又多的重点地区实行区域整治,甚至搞集中整治、挂牌督办。比如某个地方生产的某类产品比较多,但假冒伪劣的多或者质量不高,我们就要挂牌整治。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约谈当地的负责人,必要的时候亮黄牌、曝光。对于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更是坚决打击,毫不留情,抓好质量整治和专门治理。


三是抓全面质量管理。质量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不仅要有国际国内先进质量管理办法,还要把质量管理体系都建立起来。我们也要树立一批质量标杆,培养一批“隐形冠军”。最后,我们要抓品牌建设。要培育一批真正叫得响、消费者欢迎,甚至国外消费者都欢迎的中国品牌,打出我们的“金字招牌”,把老百姓质量获得感搞得满满的,把我们国货形象树得高高的。谢谢。

编辑:梁霄

关键词:支树平 充分 调动 质量 社会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