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周洪宇谈履职:民众立场 建设态度 专业精神

2017年03月14日 11:21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众立场 建设态度 专业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谈履职


2003年,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周洪宇就提出了关于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的建议。此后,他又陆续提出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免费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建议。今年,已经是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5个年头,他提的这些建议也逐一变成现实。

周洪宇的建议和议案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比例很高。而他的“秘籍”也很简单:“要有民众的立场,有建设的态度,有专业的建议。这样的建议议案才是可行的,可操作的。”

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领域是周洪宇提交议案建议的主阵地。今年,他带来的25份议案和建议中,有关于制定《学校安全条例》的议案,有关于加强互联网教育立法的议案等。

“但是作为人大代表来说,不能说学教育,研究教育,就只谈教育,对不熟悉的领域,要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能力,涉及到一些法律法规、财政预算报告的审议不能说外行话,不然投票就是盲目的。”在十二届人大的5年履职,让周洪宇印象深刻的就是参与立法法修订的审议过程。

2015年3月8日下午,人大代表们齐聚人民大会堂参加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曾经连续两年建议修订立法法的周洪宇对此格外关心,刚拿到立法法修改草案的三审稿便马上翻阅起来。很快他就发现原先“明确税种、纳税人、征税对象、税率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要制定法律”的表述被简化为“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的基本制度要制定法律”。

“税率法定的内容就这样被删除了?”在湖北代表团审议中周洪宇率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这关系到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关系到老百姓的实际利益。围绕这个问题,人大代表展开了讨论,在会内外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的共同呼吁下,经历了四天四晚的努力,税率法定重回立法法修正案中。

“这件事体现了人大尊重代表、尊重人民的精神,也更坚定了我们作为人大代表努力为国家、为人民建言献策的信心。”周洪宇说道。

每年来参加全国两会,对于周洪宇来说,是对个人履行职责和参政议政能力的检验。但他认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并非只在会场,更多工夫要花在会场之外,延伸到日常履职之中。

“人大代表不是专职,我还是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也是大学教授,有教书育人的责任,这就决定了人大代表必须和本职工作要密切结合起来。”周洪宇在日常履职中的体会就是要结合工作。

周洪宇谈起了去年在湖北恩施的调研经历,在那里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人大执法检查。同时,恩施咸丰县水车坪村也是民进的对口扶贫点,顺道也去看看当地的学校。他发现,学校在山上很高的地方,但是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可以实行远程教育,通过这种教育信息化手段,把完善、优质的教育传递给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们。“一种调研多种受益,一次调研多次受益。”这就是周洪宇的履职经验。

同时,周洪宇还认为人大代表要站在时代的制高点。2003年周洪宇就建立了自己的个人网站洪宇在线,不少意见、信息通过这个渠道汇集。“因为我们现在处在网络时代和网络社会,既然已经进入网络时代,进入网络社会,而做代表如果不占领这个阵地,不运用这么一个高效、便捷、互动、廉价的网络手段来履行自己的职责,恐怕就没有顺应这个时代的潮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履职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