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42岁盲人7年码字400万:人生要有诗和远方

2017年03月14日 11:2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普通人对盲人群体的认识,大多停留在街头巷尾的盲人按摩店上。今年42岁的陈光炅就曾是按摩店里负责推拿的一员:“彻底失明那一年,有人介绍我去学推拿,他们说盲人都学这个,学会了能吃上饭。”

陈光炅在电脑前创作。

从明眼人到盲眼人

打油诗意外吸引网友

3月12日,成华区龙树路隆兴嘉苑2栋103内,不断有“叽叽嘎嘎”的声音传出,熟悉的人知道,陈光炅又在写东西了。他一边根据电脑传出的音频熟练按动键盘,一边说:“市残联的人通知我,今年的菲尼克斯国际诗歌竞赛要开始了,我正在准备参赛作品,还没有头绪,现在只是将片段性的文字记录下来。”

快速操作键盘的这双手,7年前还在灯光昏黄的盲人按摩店里为客人推背。跟大多数盲人一样,陈光炅也曾依靠推拿为生。“我是2004年患上了视网膜色变的,刚开始还没有完全失明。”陈光炅说。之后的病情越来越重,至2005年,陈光炅眼前变成了一片黑暗。“那段时间内他很消极,不说话也不出门。”陈光炅的父亲回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儿子都不与自己说话。

2005年,陈光炅第一次迎来街道残疾人专干李东明,陈光炅说:“他们想让我学推拿,我不想学,那时候我自己的感觉是失明了就是废人,直到他们告诉我盲人可以学电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陈光炅与来者说定:如果能够学会电脑,下一步就学盲人推拿。

2005年5月,陈光炅开始在区残联学习盲人读屏软件。学会电脑的他开始陆续在网上发布一些宣泄情绪的打油诗。“当时有个叫‘行云流水’的网友,她也经常写一些诗词之类发到网上,有时候她会出前两句,让我对后两句。”与网友的隔空交流让陈光炅重新振作了起来:“没想到会有人看我写的东西!”之后的1年时间里,他听随身边人的建议,开始学习盲人推拿。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42岁盲人 盲人7年码字400万 人生要有诗和远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