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十二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支树平:出口非洲不合格质量产品检出率降到3.2%

2017年03月14日 12: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图为环球时报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记者就“提升输非产品的质量”向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现场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环球时报记者:中国的输非产品中有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影响到并损害到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请问支局长,质检总局对于提升输非产品的质量方面,已经采取或者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支树平:谢谢这位记者关心输非商品。大家都知道,非洲人民是我们的好兄弟、好朋友,我们非常愿意让非洲的兄弟姐妹们能够享受到或者用到中国的好产品。应该说,输非商品总体还是可以的,但也确实出现一些假冒伪劣商品。我们每次听到这样的消息,都非常痛心,甚至可以说非常愤怒。原因应该说是多方面的,有国外进口商的原因,也有我们生产商的原因。


我们对输非产品质量一直高度关注。2013年以来,我们口岸监管有很大的改革,就是大大减少出口商品法检目录。现在一般工业制成品的出口法检都取消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把输非产品作为重点,安排了专门人力和物力专门盯着,就是为了维护中国制造的形象,维护中国和非洲人民的传统友谊。我们觉得应该要算“政治账”。


刚才你问这些年我们采取了什么措施?我觉得一个是抓源头监管,先从我们自己生产厂家做起。另一个是加强口岸的把关。第三个是加强与非洲国家合作,在海外组织打假。这些年我们做的比较突出的,我们一直在加严查验,2013年以来,在口岸上查验了输非商品26万多件,其中查出假冒伪劣和不合格产品有13000多批次。


第二个是开展“清风行动”,这是加强口岸打假的专项行动,打击输非假冒伪劣产品。仅2016年,就查办了204起涉及非洲产品的假冒伪劣案件,查获66万多件产品。第三个是我们和非洲国家建立联系,建立海外打假维权网。现在合作的非洲国家已经达到14个,一起搞海外打假。另外,因为非洲国家的检验检疫能力有待提高。我们帮助非洲培养质量监督官员或者检验检疫人员,这么多年来为50多个非洲国家培育了1000多人。


可喜的是,现在输非产品质量确实在提升,不合格率在下降。从近三年来掌握的情况来说,输非不合格产品检出率2014年为7.52%,到2015年降到了4.6%,到去年已经降到了3.2%。由此应该看出我们工作的效果,也看得出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感情和负责任的态度。下一步,我们要盯住不放,切实维护输非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中国制造的形象,维护中国和非洲人民的传统友谊,争取让非洲人民更加喜爱、更加信赖中国产品。谢谢。

编辑:梁霄

关键词:支树平 不合格 产品 检出率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