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知识产权保护两会期间引热议

2017年03月14日 13: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徐沛东:
完善音乐版权保护体系为音乐产业立法
人民政协网(记者高志民)

“这个裁决结果在意料之中,对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模式保护划定了一条清晰的界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目前我国在文化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现象尤为突出,甚至出现过相关制作方称“如果电视音乐类节目每首歌都要获得词曲作者的授权,将是对上述节目的毁灭性打击”的言论。音乐侵权现象泛滥、音乐版权保护不力等问题凸显……音乐领域出现的严峻问题,为此,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徐沛东呼吁,期待尽快给音乐立法。

t01b951f6c5970e5895

徐沛东对音乐一往情深,他认为,音乐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音乐产业因其产业链长、相关联产业多、渗透力强,在文化产业中居于重要地位,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

徐沛东调研发现:中国音乐产业发展音乐侵权现象泛滥、音乐版权保护不力是制约音乐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无论从立法、司法、行政还是价值观角度,树立尊重他人智力成果的理念,构建鼓励和支持创新的机制,保护版权人的权益,都是支撑音乐产业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此外,现代音乐产业体系存在不完备问题。近年来,音乐产业领域的投融资活动较为活跃,但成功的商业模式和案例乏善可陈。在音乐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背景下,音乐企业的“资产评估”信用及“投资风险防控”的不足仍然是影响音乐产业投融资活动的主要障碍。与此同时,音乐创作、演出、制作、出版以及音乐衍生产品等纵向产业链各环节之间,以及音乐与影视、互联网、音乐装备和音乐科技等产业因素的横向融合上,还存在许多壁垒,音乐产业链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要素相互支撑的音乐产业综合体系也远未形成,成为制约音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

“健全版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一直是音乐界与法律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目标。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是有效改善音乐产业环境、促进音乐产业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保护音乐版权的根本保证。”

徐沛东呼吁尽快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他建议完善音乐版权保护体系、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有法可依”是“完善法制”、完善音乐版权保护体系的第一步。在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中,不仅要填补现有音乐版权保护法律法规上的漏洞,完善建立音乐版权注册平台、明确音乐著作权人的权益范围和归属等;还应该加大音乐侵权的违法处罚力度。

此外,要促进音乐产业资本的发展、建立完备的现代音乐产业体系。产业资本的活跃和产业体系的完备是现代音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通过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搭建音乐产业授信与统贷平台、建立音乐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创新音乐文化金融服务平台;以打造优质音乐产品为核心目标,引导更多产业资本和政府财政引向优质精品项目、高素质专业人才教育、音乐原创和消费市场培育等领域。通过打通音乐创作、演出、录制、出版、发行、进出口、版权交易、教育培训、音乐衍生产品等纵向产业链,连接音乐与广播、影视、动漫、游戏、网络、硬件播放设备、乐器生产等横向产业链,基本形成完备的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音乐 版权 知识产权 产业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