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知识产权保护两会期间引热议

2017年03月14日 13: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
改变知识产权维权投入多、时间长、所得少现状
人民政协网(记者王硕)

“《中国好声音》的版权纷争历时近一年,凸显了知识产权维权难的现状。据测算,2016年中国市场版权交易金额达到160亿元,但实际金额远超这一数字,大量机构、公司通过非法侵权从中获利。维权却极其困难,存在投入多、时间长、所得甚少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表示。

两会期间,聂震宁和白岩松等32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加强网络版权保护。他对我国版权保护现状和完善版权体系的方向提出建议。他提到,“侵犯版权案件与普通的经济案件不同,其对被侵权方的影响将会是长远的。”如发生在2016年的几百万家侵权链接,来自于一家互联网巨头网盘,相关查处工作的推进艰巨长久。

根据国际惯例,版权侵犯的保护是根据实际造成的损失乘以倍数计算赔偿金额。同时,版权产业因其特殊属性,界定实际损失的工作也存在很大困难。此外,在建立版权信用体系方面,利用好数字化资源,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信息的迅速抓取,才能落实“黑名单”的监管作用。

聂震宁委员提到:“虽然现阶段已经建立一定的监管体系,但是主体大多是各级版权局和相关协会,如文字著作权协会等,无论是其拥有的版权监管装备,还是资金、人力等都十分有限。只有一些类似腾讯的大公司才会设有专门的版权部门去维护自身的著作权。实际的维权之路也大都存在耗时长、成本高、收益少等问题。利用好互联网技术实现监管应该成为趋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音乐 版权 知识产权 产业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