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知识产权保护两会期间引热议

2017年03月14日 13: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
建立侵权“黑名单”制度 树立正确价值取向

人民政协网(记者高志民)

“只要按照相关法律,保护好版权,社会就无需为编剧的待遇担忧,编剧们也更加能坚守原创,从而才能有更多的精品问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建立“黑名单”制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

电影立法问题多年来受到包括王兴东在内的多位政协委员的关注和推动。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下文简称为《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落地实施。令王兴东欣慰的是,新中国首部电影法终于将电影剧本纳入其中。《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二章第十二条规定:“国家鼓励电影剧本创作和题材、体裁、形式、手段等创新”。

有了法律依据,王兴东还希望能落到实处,切实地保护原创者的合法权益。为此,王兴东在2017年两会的提案中就建议要对侵权行为实施相应的处罚,加大打击力度,建立文化行业诚信体系。“《电影产业促进法》是电影艺术家们期盼了很多年的,是一个重大的进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程蔚东为《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欢呼。

王兴东建议文化部、工信部、广电部门等部门应当建立文化行业诚信体系,明确惩戒措施,对有劣迹的相关人员建立“黑名单”制度,为行业和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尽管一部法律的顺利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其间也会有方方面面的细则需要调整,但在王兴东看来,《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实施,一定会对推动电影发展、推动艺术繁荣起到保障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音乐 版权 知识产权 产业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