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党派行动

2017年03月14日 13:39 | 作者:韩金伟 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

2013年以来,每逢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总要谈及扶贫工作。而在两会之外,总书记几乎走遍了祖国最贫困的地区。他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和思考着扶贫工作,显示出质朴而深厚的百姓情怀。

脱贫攻坚,是总书记牵挂的事情,是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关键词,也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职责和神圣使命。

新使命

3月10日晚,参加完湖南省代表团当天会议日程的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从西二环外的驻地国谊宾馆来到东四环附近的民进中央机关,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座谈会。

参加这场名为“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协商座谈会”的人员,有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等,也有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湖南省长许达哲、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等。在全国两会期间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座谈会,主题只有一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时间回溯到2016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不久,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一项新的重要使命: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重点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2016年6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随后,在7月份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所对口地方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三项基本职能之一,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明显成效,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价值拷问。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新抓手、新领域、新任务,这项开创性的工作正成为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又一个着力点。

大动作

“我们的工作思路就是多帮忙,少添麻烦,不添乱。”在2016年年底召开的民革十二届五中全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谈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时,这样说道。其实,在八个民主党派中央2016年的全会报告里,都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总结。

总结的前提,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半年来紧锣密鼓的行动——

2016年6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后,各民主党派立即行动起来,纷纷成立专门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由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或分管副主席带队,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赴对口省份开展重点调研。

在随后的监督工作中,各民主党派中央集中力量,高密度开展各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共进行各种座谈、协商、沟通120余场(次),实地调研20余次,调研涉及60余个市州县、100多个乡村。在此过程中,听取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半年多来,随着各民主党派的深入探索,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而为了让民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得到更快地解决,各民主党派中央在脱贫攻坚的诸多领域内,提出意见建议30余项。

在新的一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早已紧锣密鼓地展开。1月14日,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1月17日,民革中央向有关部门报送《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报告(2016)》;1月18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2月20日,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3月2日,民革中央向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反馈相关工作报告。

冷思考

作为一项新任务、新职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依然走在探索和摸索的道路上。

如何优化民主党派参与全局、服务大局的方式,使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如何充分发挥参政党人才、智力、资源优势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对于这样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唯有在现有可借鉴的经验基础上,继续在实践中摸索,寻找合适的路径。

在调研和监督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同志依然不畏艰苦,实地考察扶贫项目,为掌握真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而奔走。

在去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会的报告中,他们对这项工作的思考也令人印象深刻。民革十二届五中全会提出,2017年要聚焦脱贫攻坚的三个阶段进行监督,开局阶段,监督做好精准识别,特别是贫困对象和标准的精准识别,了解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过程阶段,监督做好扶贫政策执行和责任落实,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帮助地方中共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结果阶段,开展调查研究,监督脱贫效果和质量,推动脱贫攻坚落到实处。九三学社中央则提出“实事求是地提出监督性意见”的工作方式,具体围绕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和县级扶贫资金统筹使用情况这三个重要方面,抓住扶贫资金走向这条主线,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作为监测点,了解实际情况。

新使命意味着新要求,新要求蕴含着新机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各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只有找准关键点和切入点,建立长效保障机制,与各地中共党委政府、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密切合作,形成监督合力,才能真正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使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政策落地的过程,成为民主党派丰富完善民主监督职能内涵和外延的过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