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上现年薪30万"扛尸员"假招聘 被骚扰者曾接上千电话

2017年03月14日 13:45 | 作者:张雅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事件

招聘网站发高薪职位 30元万招聘“扛尸员”

连日来,北青报记者在多家招聘网站上看到,多则招聘“扛尸员”的广告,因为岗位特殊和薪水颇高引发众多关注。

北青报记者发现,这些招聘广告发布的内容极其相似,发布的单位为当地殡仪馆“附属第二火葬场”,对“岗位职责”描述为:灵车到达后,将逝世者尸体从车上抬下来,推进焚尸炉火化,并提醒称“秉着逝者为大的精神,尊重逝者,体恤家属,过程中不得对死者造成任何伤害,不求效率,但求心细。”甚至有“招聘者”表示,此类“招聘的员工为本单位非正式化的市场化用工,合同一年一签”,并留下个人联系方式。

此外,在这些招聘广告中,都没有设置“学历”、“年龄”、“语言”和“工作年限”的门槛,几乎人人可以应聘。更引人注目的是,该岗位均为高薪,月薪从1.5万元至4.5万元不等,甚至有“招聘者”标注该岗位为年薪30万元-31万元。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类似的“扛尸员”招聘广告出现在猎聘网、赶集网和中华英才网等多家招聘网站,涉及的地区则涵盖上海、武汉和成都等多地。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随机拨打成都的“李总”和武汉的“石总”电话,询问招聘情况,但两人均表示自己并非“第二火葬场”负责人,也从未发布过“招聘扛尸员”的信息。

回应

“第二火葬场”不存在 也没有“扛尸员”岗位

按照招聘广告上留下的“上海市殡仪馆附属第二火葬场”、“武汉殡仪馆附属第二火葬场”和“成都殡仪馆附属第二火葬场”企业名称,北青报记者并未检索到公开联系方式。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随机拨打上海、武汉和成都三地多家正规殡仪馆询问此事,得到回复称,各地殡仪馆都没有“附属第二火葬场”,而殡仪馆也不存在“扛尸员”这一工种。

成都一家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仅有“运尸员”这一岗位,“但这个岗位属于事业编制,招聘都是通过殡仪馆官方网站进行的,还需要审查,不会随意发在这些网站上。”工作人员同时介绍,即使是正规“运尸员”,也绝非高薪,“月薪过万是不可能的,肯定是骗人的”。

北青报记者在成都市一殡仪馆官网看到,在一份“招聘两名编外人员”的公告中,提到应聘者需要“高中及以上学历”,且“薪资”由三部分构成:底薪1000元、工龄工资和提成。其次,招聘人员需要经过人事科初审,并需要通过笔试和面试等多道程序,并不像上述几家招聘网站上标注的那样不限学历,年收入数十万元。

此外,上海和武汉多家殡仪馆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存在‘扛尸员’这个职位”,而且就单位员工的普遍薪资水平来看,“年薪30万元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人工扛一具尸体是18元,你算算看,怎么可能月薪一两万?”其中一家殡仪馆工作人员补充道。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年薪 招聘 被骚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