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一省一校”思维方式不能解决教育公平

——娄源功委员连续10年为中西部教育腾飞鼓呼

2017年03月14日 13:52 | 作者:陈亚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被网友称为“忒执着的政协委员”。今年,是他在两会上为中西部教育公平呐喊的第10个年头。“年年提中西部教育,年年都有进步,但是为什么还继续呢?那是因为还没有到位——有措施但不到位,有改善但不彻底。”

中西部地区是由山西、江西、广西、云南、海南、宁夏、河南、河北、贵州、西藏、青海、内蒙、新疆等13个省区组成的特指性区域概念,区域总人口约为6.6亿人,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滞后,与东部发达地区差距较大,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娄源功告诉记者,国家这些年对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高度重视,例如2010年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5年一周期,滚动实施,主要包含两个工程:其一为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改善中西部高校的基础设施,人们习惯上称为“房子工程”;其二为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增强高校“软实力”,人们习惯上称为“票子工程”。前者综合考虑高校所在地的经济总量、人口数量、大学数量、在校生数等因素,根据区域经济对教育的需求衡量每个省扶持的高校数量,后者则采取“一省一校”所谓绝对公平的方式。

“公平不是平均,‘一省一校’看似公平,但这种公平只是表面的,可能会带来更深层次的不公平。”在娄源功看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应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地方高校更要满足当地经济总量、人口数量、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求。在中西部区域范围内,人口最多的省份与人口最少的省份有约30倍的差距,经济总量也有很大差别,因此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也会有差异,国家有关部门在教育资源布局上应充分考虑大省和小省的不同需求。

“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教育发展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国家之所以出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目的就是为了缩小这个差距,实现教育公平。可这些年过去了,为什么问题还是没有很好地解决?”在娄源功看来,主要是因为一些部门和决策者习惯于用最简单的思维和方法处理复杂、敏感的问题,最终造成了区域内新的不公平。他建议,有关部门在落实和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时,应该认真总结每一次计划、每一项工程实施后的经验教训,使后续的决策更趋完善合理,更能体现中央的意图。他举例说,“211”工程采取的是‘一省一校’政策,“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仍然继续“一省一校”的做法,这实际上带来的后果是前一个工程导致的问题没有解决,后一个工程又产生了同样的问题,与中央从根本上调整教育结构,实现教育公平的初衷和部署不相符合。“因此,‘一省一校’的思维方式和做法是不恰当的,不利于缩小中西部与东部发达地区教育差距,实现教育公平的目标,应当摒弃。”

随着《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双一流”建设的推进,中国高等教育正迎来新的变革。在娄源功看来,这对于中西部地区及经济欠发达的一些省份,是机遇也是挑战,且挑战大于机遇。他呼吁有关部门在《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建设中“不能再简单地继续‘一省一校’的思维方式,要设置多元化评选标准,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高等教育现状以及高校自身的历史贡献、发展实力、社会影响等诸多因素,避免中西部高校因历史原因输在评选的‘起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娄源功 委员 中西部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