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十二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支树平:保障供港澳食品安全工作是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2017年03月14日 15: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香港大公报、文汇报记者提问

香港大公报、文汇报记者就“内地供港食品安全”提问 人民网记者 郝勇 摄


香港大公报文汇报记者: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内地在供港食品安全方面取得哪些进步?在未来还会有哪些举措?谢谢。

支树平:谢谢香港记者。港澳台同胞都是我们的同胞,看到你们也都一样亲切。刚才你谈到了供港食品安全问题。因为地域的关系,现在香港相当数量的食品是由内地来供应的。测算下来,至少90%以上的活猪、活牛、蔬菜、河鲜产品,以及30%以上的活鸡都是内地供应的。所以,保证香港居民的食品安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周总理当年就抓了供港的三趟列车,全国人民都关心支持香港居民的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一直延续到现在。我们确实把保障供港澳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看待,放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可以概况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监管机制。现在供港、供澳的食品农产品,对种养殖场都实行备案制度,生产加工企业都要备案,开展抽样检验、监装出证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从源头到供港澳的全过程监管。二是加强监管合作。香港特区政府也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食品卫生监管部门,我们和他们一直密切合作,形成了一系列比较成熟的沟通联络机制。现在,食品农产品方面发生敏感问题,我们能够及时沟通信息,妥善解决,共同保障香港居民的食品安全。


三是压实企业责任。就是对供港食品农产品的企业,压实他们的责任。一方面,帮助他们了解香港对食品农产品有什么要求和标准。另一方面,就是严格监管。发现供港食品出现问题的,我们都认真调查,对存在故意违规行为的,暂停相关企业出口或取消其备案,这是非常严格的。正因为这样,这么多年供港的食品没有发生大的、区域性的风险,也保障了供港食品的稳定。下一步,我们要一如既往抓好供港澳食品安全,和兄弟部门一起筑起这道防线。还是那句话,源头严管、过程严控、风险严防,共同为香港地区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谢谢。

编辑:梁霄

关键词:支树平 保障 食品 安全 政治任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