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铜梁火龙赴台演出盛况空前

2017年03月14日 15:5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应台湾南投县政府、新竹县政府的邀请,重庆铜梁火龙于元宵节前后,赴台湾南投县、新竹县进行了展演交流。

铜梁火龙元宵节期间在台湾的四天五场表演,引来岛内16万观众的现场“围观、点赞”。首次展演不仅受到了台湾各大媒体、数千名摄影爱好者的聚焦,同时还令台湾官方和民众震惊、震撼、感动。铜梁火龙首次赴台湾展演获得了圆满成功。

铜梁火龙首次到台湾闹元宵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备受两岸媒体和民众的关注。在2月8日铜梁火龙正式赴台湾展演之前,台湾的各路媒体就提前预发了消息,重庆卫视、重庆日报、重庆晚报、华龙网、网易新闻、凤凰网、以及铜梁手机台、铜梁电视台、铜梁日报等多家媒体也以《跨越海峡两岸铜梁火龙首次到台湾“闹元宵”》进行了前期的宣传报道,对铜梁火龙到台湾展演进行了预热。2月9日至2月11日,铜梁火龙在台湾南投县、新竹县进行了四天五场展演。火龙表演用“铁水流星”彻底震撼了台湾观众。在每天的定点展演中,观看热情是一天比一天高,演出场面是一场比一场火爆。除了本地观众外,许多是从台北、彰化、台中等宝岛各地慕名而来。在每场的展演中,台湾的多家媒体也到现场进行了集中报道,好评如潮。到访的台湾电视媒体有:年代、东森、三立、中天、民视、台视、中视、华视;报纸媒体有:自由、中时、联合;网络媒体有苹果、自由、中时、联合;广播有台中广播;同时,铜梁火龙在台湾的每场演出,成为了台湾众多摄影爱好者追逐、跟拍的宠儿,四天五场展演,数千名摄影爱好者通过现场拍照,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在台湾的摄影圈里影响强烈。特别是在2月11日元宵夜当晚,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用一分多钟时间,播发了消息《铜梁火龙首次赴台闹元宵》、新华社也刊发了《重庆火龙让数万台湾民众在寒流中沸腾》的消息,真实反映了铜梁火龙在台湾展演的热闹火爆场面。

在2月9日至11日的四天五场展演,《铜梁火龙队抵达台湾加紧组装道具和彩排》《众多摄影爱好者聚焦铜梁火龙》《铜梁火龙台湾首场展演铁水流星震撼台湾观众》《铜梁火龙在台湾展演火爆观众热情持续升温》《元宵夜铜梁火龙让五万台湾观众“沸腾”》《铜梁火龙四天五场展演台湾16万观众“围观”“点赞”》等14条消息,分别以视频和图片加文字的的方式,在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晚报、中新网、凤凰网、华龙网、网易新闻、铜梁电视台、铜梁手机台等内地的电视、报纸、广播、网站、新媒体中播出和刊发,让内地市民也真切地感受到渝台两地民间文化交流的力度和台湾民众对重庆民俗文化的喜爱。

重庆铜梁火龙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被誉为“中华第一龙”。铜梁火龙以铁水打金花,辅以不同材质的导引火、口中火、脊上火、腹中火等,在舞动过程中形成一片立体火阵,场面壮观、惊险奇特。此次赴台展演的铜梁火龙队,来自火龙的发源地-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从隋唐时代开始,高楼镇村民就开始玩火龙。经过1000多年的传承,火龙已成为铜梁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为配合好台湾南投县、新竹县的元宵节活动,重庆市台联、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中心联合多方共同努力,组织重庆铜梁火龙队赴台展演。2月9日至12日,铜梁火龙分别在台湾南投市漂纱舞台、新竹县新埔镇田新路艺文广场表演共四场,特别是元宵节(2月11日)当天,铜梁火龙在南投的迎春灯会上,进行开场和压轴两场表演。全国台联副会长、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表示,此次重庆铜梁火龙首次出大陆赴台展演,将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岸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与融合,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同时还将推动渝台两地民间常态性文化交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铜梁 火龙 台湾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