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专家揭整容乱象:学员拿鸡腿练手培训三天上岗

2017年03月14日 21:09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三五天教出整形师?如今,受高利益的驱使,各种微整形培训班和工作室非法行医非常猖獗。记者了解到,社会上不少医疗美容培训班的培训对象没有任何医学的学习背景,培训中拿鸡腿练手,甚至出现互相打针的情况,结果造成了严重的并发症。

又是一年3.15消费者维权日,整形美容业往往是“重灾区”。不正规的整形机构极易导致整形失败越来越多。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罗盛康介绍,如今国内的整形美容行业不断壮大,市场异常混乱,整形美容常常被搞成毁容,消费者苦不堪言。

专家揭整容乱象:学员拿鸡腿练手培训三天上岗

整形培训班用鸡腿练手

三五天就能“结业上岗”

如今,微整形越来越火爆,在非医疗整形机构开展整形业务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的从业人员,大都没有什么资质。记者注意到,很多培训机构,在广告中声称可零基础速成,三到五天也能结业上岗!在这种非正规的培训班,老师告诉学员,只要在鸡腿上学会做双眼皮,就能在人脸上做手术。

罗盛康指出,非法微整形培训班用鸡腿、鸭腿、猪肉练习,等学员练习熟练后,老师让学员互相扎针,由于非法培训班老师不是专业整形医生,培训场所也不具备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条件,学员被扎坏眼球、失明的情况屡见不鲜。

他指出,正规整形医院开展的培训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所有的培训对象必须具有医师资格,最低职称是主治医生,通过微美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更成熟的注射美容技术,操作更加安全、更加有效。他提醒,做微创美容,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美容场所和机构,要找正规的医院和医生。

几十块就能网购玻尿酸

极易失明面部皮肤坏死

不少市民反映,他们在淘宝上也能买到玻尿酸,价格最低的有几十,或者几百,几千。专家介绍,其实各大厂家的玻尿酸差价并不大,价格也都很高。低价的产品都是一些仿造品,甚至有的是一些高仿的,连专业的医生都无法进行鉴别。

不少发生整形并发症的患者,使用的玻尿酸、肉毒素等医疗美容材料往往来路不明,质量无法保障,甚至有的还使用国家早已明文禁止使用的奥美定冒充玻尿酸注射。

为什么不当注射玻尿酸会引发失明、面部皮肤坏死等严重并发症?罗盛康解释,在面部供血的血管当中,一部分血管来源于颈外动脉系统,一部分来源于颅脑的颈内动脉系统。鼻部周围,正好是两个系统吻合交界的地方。

如果把玻尿酸注射到颈内动脉系统里,进入眼动脉分支,会逆流进入视网膜中央动脉,导致失明。而如果在鼻部周围引起血管的压迫、损伤和栓塞,就会引起鼻部皮肤的坏死。

而一些民营医疗美容机构还惯用低价项目吸引消费者上门,再开发消费者做其他昂贵的项目,如一元脱毛,280元双眼皮,380隆鼻等。

“如果整形项目超低价,就只能降低成本,以次充好。质量不过关,倒霉的还是消费者。”罗盛康强调,整形的手术费用比较高是因为材料本身就昂贵,有些费用无法降低。消费者不要因为贪了小便宜,而造成自己身体上无法挽回的损失。

无手术室甚至消毒设施

麻醉师无资质也敢动刀

在整容美容高额的利润面前,相当一部分美容院并不具备相应的操作条件,但却仍然大胆开展整形手术。

罗盛康教授指出,市场上几乎所有生活美容院都没有手术室,甚至有的连基本的消毒设施都没有。在这种一无所有的情况下,美容院为了“揽活”,只是把美容房稍加改造,再添置一些手术器具及简单的消毒设施就开始实施手术。“这种条件距无菌手术室的要求相差甚远,极其危险。”

正规的整形医院都配有专门的麻醉科,好的麻醉医师会根据患者的一般身体状况、手术部位、可能的手术时间等多种因素,再结合患者的要求制定出高度个性化又合适的麻醉方案。

但是有些不正规医疗机构的麻醉师并没有相关资质,只会一般常规的麻醉,应变能力不足,若手术中出现突发状况就会束手无策,甚至导致病人死亡。

罗盛康指出,不专业的医师没了解受术者的体质,就直接麻醉,对于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以会有麻醉意外,无论是采用局部麻醉,或其他的麻醉方法都有可能会引起麻醉意外的发生。

“韩国专家”实为五流医生

虚假广告炒作难辨真假

在美容市场上, “韩国专家”、“赴韩美容”、“韩国技术”备受热捧,仿佛只要沾上“韩国”二字,就占到了世界医疗美容的顶端。然而现实却与理想大相径庭。

罗盛康透露,所谓的韩国专家绝大多数都名不副实,而“赴韩美容套餐”原本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到了韩国,能不能碰上真正的韩国执业医生都未可知。身处异国,一心指望着享受高端美容服务的消费者,往往一不小心就成了待宰的羔羊,任人摆布。

罗盛康说,他曾经遇到一个所谓的韩国知名教授,却连一个皮脂腺手术都做不好,收费却是普通手术的十倍以上,“后来一深究,那个所谓的教授,在韩国连三流医生都算不上。”

他坦言,不少国内聘请的外国专家,要么就是压根在本国没有名气的普通医生,要么甚至可能是在当地连手术都做不上的“龙套”,跑到中国来练手,被国内美容机构一包装,摇身一变就身价暴涨,实际上则是把中国人当成了他们增长临床经验的小白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医疗美容机构打出来的广告都是某某医学博士、教授、医美设计大师驾到,而事实上,他们一些仅是销售人员,根本就不是什么医美专业人员,极易误导消费者。

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求美者务必选择正规渠道

“我国缺少较为专业的整形领域的法律法规,市场上缺少统一的规范,极易让非法整形培训班、非法行医钻空子。”罗盛康认为,美容整形行业乱象,不仅阻碍了医疗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没有医学学习背景的人,注射以后引起严重并发症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很多,越是有经验的医生,越不容易产生危险。

作为行业内部人员,他呼吁监管部门更加有力地行使自己的监督管理职能,“尤其是卫监、药监、公安等关键部门,能够出台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医疗美容安全设置高压线,以此保障美容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罗盛康提醒,求美者应具有辨别虚假宣传的基本能力,将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一定要找正规的具有行医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或者是医疗美容门诊、诊所;医疗美容微整形的操作者,一定要具有行医资格;注射的医疗美容产品,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获得。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整容乱象 学员拿鸡腿练手 三天上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