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持证”的月嫂未必有真水平 颁证机构五花八门

2017年03月15日 07:41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月嫂培训(资料图)。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在北京市场,高级月嫂薪水上万乃至上两万是普遍现象,并且基本都“持证上岗”,然而花重金请来被当作“救命稻草”的高级月嫂甚至金牌月嫂,却往往名不副实。北京晨报记者暗访月嫂培训机构,作为一名没有任何育儿经验的未婚女性,从培训到考试,短短五天,就拿下了高级母婴护理师证。不用签到没有实操的“职业培训”,学员们参加的是提前拿到考卷与答案的“闭卷考试”……难怪产妇们与雇来的“高级月嫂”经常磕磕绊绊。

现实事例

月嫂名不副实 全家跟着受累

速成的高级母婴护理师,根据自己的摸索,到底能为雇主提供怎样的“高级服务”呢?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就接触到了很现实的事例。

39岁的梁女士,2016年9月她的女儿出生。虽说是二孩,但距离第一次生孩子已过去10年之久,新生命的到来还是让她“手忙脚乱”。于是,怀孕之初就预约好的月嫂成了她的“救命稻草”。

没想到的是,从顺产出院到回家坐完月子,梁女士在月嫂上投入的精力跟投入到孩子身上的差不多。“预约的时候价格是13000元,面试了两三位才最终敲定。但没想到简单的月子餐就难住了这位所谓的高级月嫂,做出的饭菜油盐酱醋一样不少,她自己说放的比平时少很多,但我吃口味还是很重。只做了两顿,月子餐就落在我婆婆肩上。”

梁女士说,月子餐做不了也罢,但她发现月嫂白天一有空就电话打不停,为宝宝洗衣服换尿布这样的事儿多数都是自己的爱人做了。“我自己没体力也没精力和她怄气,好在和月嫂中心有合同,不满意可以换。”

月嫂中心详细了解了双方的情况后,在不加价的情况下给梁女士换了一名级别更高的金牌月嫂, “我正要觉得踏实的时候,她干了5天后家里有事儿,和公司申请再次调换一个”。

而这次,如果梁女士再想要和第二个月嫂同等级别的可就得加钱了,“这不是变着法儿的向我们多收钱吗。我没同意,于是他们派来一名和第一个同级别的月嫂”。折腾了三回,梁女士基本已经不像生产前一样对月嫂的高级服务抱有幻想,“只要夜里能辅助我喂奶,白天照顾孩子洗澡、换尿不湿就可以,其余的都是我老公和婆婆在打理。”

一个月换3个 花两万没安心

月子坐到快15天的时候,梁女士遇到了堵奶的问题,但那名号称会催乳按摩并持有“催乳师”证的第三个月嫂,在给梁女士疏通了几次后毫无效果,最后梁女士高烧不退,全家人都傻眼了。

“医院大夫说是乳腺管阻塞,因为孩子太小,还是建议找靠谱点的催乳师来按摩。”在朋友的推荐下,梁女士找了一名催乳师,连续按摩了三天后才重新回奶,“这期间发现月嫂连冲奶粉都不专业,奶瓶放在盆里洗,有时候犯懒就连消毒器也不用。”

无奈之下梁女士又把第三名月嫂辞退,“不信任月嫂公司了,他们说得天花乱坠。但第三个月嫂透露了实情,其实她来了北京只带过3个孩子。后来我得知那个催乳师本来也是月嫂,干脆又花了9000块钱请她来干了10天,这才把这个月子坐完”。整个月子期间,梁女士换了3个月嫂,产前和月嫂公司签约中提到的产后恢复操、婴儿抚触按摩、月子餐、产后心理疏导等等,她都没有享受到,反而消耗了不少精力。

实际上,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梁女士一样的产妇并不罕见,大家寄希望于月嫂在技能、人品以及日常生活中“靠得住”,但往往不尽如人意。

顾女士给记者晒出照片,将近两万元的“五星月嫂”,给9天大的孩子剪指甲竟然把手指头剪破。产妇孙女士则称,月嫂对自己的妈妈颐指气使,全家都听她的,“我们心里不爽快,但不敢说什么,生怕她生气对孩子动手脚”。还有产妇表示,临近生产,遭遇月嫂中心突然提价、换人,花钱又糟心。

但面对这类情况,大部分人无暇与月嫂中心理论,只能被牵着鼻子走。即便是一个月换了3个月嫂的梁女士也说,“心里很气愤,但不愿因这个破坏为人父母的心情,经济损失这么大,不知道找哪儿说理去,也就不了了之。”

现状调查

月嫂“持证上岗” 万元以上受欢迎

“月嫂”是自2005年之后才出现的名词,属于更高级、更专业的家政人员,这十几年来得到了迅猛发展,从业者、雇主人数日益增多,服务价格也远高于其他家政项目。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一般家政公司、月嫂中介,服务价格很少有低于6000元(服务期26天)的。稍有经验的月嫂价格都在万元以上,而被授予“金牌月嫂”、“高端月嫂”、“五星月嫂”等头衔的,价格多在2万元到3万元左右。

目前,北京月嫂基本都“持证上岗”,健康证、母婴护理师证(月嫂证)属“敲门砖”,高级母婴护理师证、催乳证、营养师证、小儿推拿证书,这些是决定身价的“加分项”。

“当然,最终决定价格的还是服务质量,就像大学毕业证、硕士学位证,但学习好坏、能力高低差别还是很大,月嫂也一样。”一月嫂中介如是说,“所以,客人评价好的月嫂,一般都得提前半年才能预定得到。价格现在并不是人们最在意的,差几千块钱无所谓,(服务价)上万的反而比几千块钱的更抢手。”

多数月嫂中介会以交纳押金签订合同作为担保,“可以换人直到满意为止”。但对因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造成的用户损失,均无细致的说明和赔付以及解决方式。

“持证”各不相同 颁证机构五花八门

市场缺口和逐年攀升的薪酬,吸引大批女性涌入北京干起了专职月嫂。这些人当中有一小部分确实有经验,但更多的属于“白手起家”或者是由家政保洁、保姆转型而来。但不论对于谁,持有专业技能培训证书,就相当于有了毕业证,有了用户衡量她们的标尺。正因如此,证件显得尤为重要。

可在采访中,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受雇月嫂们出示的“高级母婴护理师”、“母婴护理师”证书五花八门,有的是国家颁发的职业培训证,有的拿着其他省市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家政服务培训证书,甚至有人拿着培训机构自行颁发的证书。

持证的月嫂表示,她们都是通过“正规培训以及考试后”拿证的。各类月嫂中介也称,来应聘的服务人员如果完全没经验,他们会推荐到相应的培训机构统一上课考试后再来工作。也有的月嫂中介自己本身就有培训课程和颁发证书的资质,可提供学习、发证、推荐到户一条龙服务。

建议提醒

找月嫂 面试比看证更重要

对于不少正在找月嫂或者打算找月嫂的家庭,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给出了建议,“通过面试来了解月嫂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是否与自己的需求吻合,中介机构难免会夸大其词,但客户通过聊天不难掌握月嫂的经验、学历、做饭口味等等。准父母们如果能提前做一些功课,有针对性地提问,更能找到靠谱人选。”

采访中一家月嫂机构的负责人张女士向记者表示,他们作为中介方,虽不提供培训,但要把关考核,“来我们这儿找雇主的月嫂,不论手持多少证,先拿真本事说话。开出多少价钱,就要面对我们多大难度的考核,通过了才可以接单,通不过的话,要不然你降一级,要不然就熟练过后再回来考。现在想从事这一行的人太多,证件水分确实很大”。

本版文并摄 北京晨报暗访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持证”月嫂 颁证机构五花八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