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田中群:“科技先行”为食品安全“护航”

2017年03月15日 08:03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照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们对食品的要求不再是“吃得饱”,而是朝着“吃得好”、“吃得放心”迈进。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其原因除了一些人受利益驱使非法加工生产食品之外,还源于水源、土壤等污染,尤其是在生产、运输、存储等多个环节中处理不慎导致食品变质等。

t013b157f6c64ad3ce5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田中群带来了一份《科技协同创新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提案,在他看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需要“科技先行”,充分发挥科学仪器和信息科技的协同创新优势,从硬件和软件强化监管体系,尽快建立覆盖至乡镇的全国食品安全网络。 

“近年来,随着科技创新和制造业水平提升,作为快速筛查工具,具有超高灵敏度且便携式的各类科学仪器已逐步从科研机构走进千家万户”,田中群常委建议,要尽快抓住重大科技动向和新成果,加大食品安全快检领域的资金投入,大力扶持和发展便携快速检测仪器和产品,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加大便携仪器快速检测领域的新成果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应用和转化力度;建立大范围的快检筛查技术与仪器的有关标准,逐步健全快速检测仪器设备技术条件与实用性检测技术规范、监测信息标准和监测标准样品等方面体系建设;鼓励食品生产企业、政府职能机构与仪器生产企业开展试点性合作,推动一批可靠的快检便携仪器产品进入基层的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并充分发挥物联网的智能、先进和互联的三大优势,实现食品安全初级筛选和城乡全覆盖。

另外,针对食品安全的高水平相关科研队伍“势单力薄”的现状,田中群常委认为,一方面需要政策和资金引导各类科研单位的高水平人才投入其中,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已有的信息高技术,借助网络视频会议,特别是开展适合国情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和仪器使用的培训班,加快提升现有人员的水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食品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