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质检总局:铸就"中国制造"的"金牌品质"

2017年03月15日 07:59 | 作者:孙奕 韩洁 胡浩 潘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要培育一批真正叫得响,甚至国外消费者都欢迎的中国品牌,打出我们的‘金字招牌’。”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等就产品质量提升、网购产品质量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timg

中国产品质量状况总体较好

此次是全国人大新闻中心首次以“质量提升”为主题组织专场记者会。支树平介绍,中国的产品质量状况有喜有忧。“我们的产品质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也有不小的差距。”

他介绍,从2013年开始,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2016年达到91.6%。出口工业品因质量问题被退货的批次去年下降13%,金额下降了19%。

“我们现在有大量的产品出口,尤其是高铁、核电,还有一些工程建设。中国制造应该说是行销全球,说明本身就有质量的支撑。这是我所说的‘有喜’。”支树平说。

在谈到中国产品质量之“忧”时,支树平说,我国质量总体水平还有一定差距,部分产品档次还比较低,特别是中高端的产品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国际竞争力有待增强。一些地方对质量重视不够,有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控制体系不够健全。

他说,我国质量技术基础还不是很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仅接近1%。认证认可刚刚实现新的突破,发光二极管(LED)认证是首个由我国引领制定的国际认证制度。

“抓质量不是说管严点、管细点就能把质量搞上去。必须从质量技术基础抓起。”支树平说。

针对有关标准缺失、滞后问题,田世宏说,将从优化标准的供给结构、提升标准的供给水平和提高标准的科学管理水平三个方面发力。“特别注意实施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的‘接轨’工程,进一步提升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产品 质量 质检 总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