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暂停与荷高层外交往来 恫言废除难民潮协议

2017年03月15日 09:0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土耳其与荷兰的外交纠纷持续升温,土耳其13日宣布暂停与荷兰的所有高层次外交关系,以反击荷兰政府阻扰土耳其部长到鹿特丹出席群众大会并使用武力驱散土耳其抗议者的行为。同时,土耳其还威胁要撕毁该国与欧盟之间控制欧洲难民潮的协议。

据报道,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13日宣布土耳其政府将暂停与荷兰的所有高层次政治磋商,并禁止荷兰外交官或使节乘坐的飞机在土耳其降落或使用该国领空。荷兰大使也不准返回安卡拉,直到荷兰政府满足土方此前提出的要求为止。

库尔图尔穆什还威胁要撕毁土耳其与欧盟之间控制欧洲难民潮的协议。他称,土耳其或许有必要重新评估这项协议。

当地时间3月1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卡亚·萨扬(中)抵达阿塔图尔克机场。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卡亚·萨扬11日晚试图前往土驻荷兰鹿特丹领事馆,但受到荷兰方面阻拦。

当地时间3月1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卡亚·萨扬(中)抵达阿塔图尔克机场。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卡亚·萨扬11日晚试图前往土驻荷兰鹿特丹领事馆,但受到荷兰方面阻拦。

土耳其近期派高官出国,以动员海外土耳其人参加4月16日的修宪公投投票,但遭欧洲多国阻拦。如果修宪草案获得通过,土耳其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

本月11日,荷兰禁止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的航班降落,之后又拦截了欲经陆路前往土耳其驻鹿特丹领事馆的土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萨扬,并护送她回到出发地德国。两名部长原定到鹿特丹为公投拉票。

荷兰此举引起当地土耳其人不满,他们到土耳其驻鹿特丹领事馆外抗议,导致警方用水炮、警犬和骑警驱散人群。

当地时间3月12日,在荷兰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举行的抗议活动中,人们高呼口号。

当地时间3月12日,在荷兰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举行的抗议活动中,人们高呼口号。

土耳其政府称,荷兰的土耳其人行使和平集会的权利,却遭到荷兰当局“不人道的对待与侮辱”。埃尔多安还扬言要将荷兰告上欧洲人权法院。

13日早些时候,土耳其第三度就这场外交纠纷召见荷兰驻土大使馆临时代办,递交两份照会。第一份照会指荷兰拦截萨扬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要求荷兰正式道歉。第二份照会要求荷兰政府对警方暴力驱散土耳其人和平集会启动调查,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

但荷兰首相吕特称,道歉的应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埃尔多安此前批评荷兰是“纳粹残余”和“法西斯主义者”。吕特也表示,土耳其此次对荷制裁措施“不算太糟”,但他指土方的反应令人费解,因为荷兰才是更应该感到愤怒的一方。

报道指出,随着土耳其与欧盟成员国的关系陷入低潮,土耳其入欧机会可能更渺茫。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以及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哈恩13日发声明,对土耳其宪法修正案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欧盟部分成员国和土耳其为近期的外交争执降温。声明称,基于土耳其是欧盟候选国,如果其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并实施,欧盟将进行评估。

土耳其外交部指欧盟这份声明“短视”、对土耳其毫无价值,并批评欧盟选择性地利用民主价值观以及基本权益与自由。


编辑:秦云

关键词:土耳其 荷兰 暂停外交往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