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百余件珍贵文物“诉说”青龙镇昔日繁华

2017年03月15日 10:33 | 作者:记者李婷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粤(越)有巨镇,其名青龙。控江而淮浙辐辏,连海而闽楚交通……”这是文献记载中的青龙镇。昨天在上海博物馆揭幕的“千年古港——上海青龙镇遗址考古展”上,亮相的100余件文物与历史文献相印证,为人们还原了这一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的昔日繁华。

青龙镇建于唐代天宝年间,是上海地区设立的第一个镇,比今天依然兴盛的朱家角、七宝、南翔、枫泾等古镇都要古老。唐宋时期,青龙镇因占据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而成为上海地区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同时市镇规模迅速发展,人口杂处,百货交集,南宋时被誉为“富商巨贾、豪宗右姓之所会”。

究竟有多繁华? 历年出土的6000余件瓷器与数十万片碎瓷片是最好的例证。一件唐代长沙窑青釉褐彩雄狮纹执壶作为第一件文物被安置在了展厅的第一个展柜内。

“这件长沙窑执壶是在1988年被发现的。”上海博物馆考古部主任陈杰介绍说,“它成为之后20多年青龙镇遗址考古发掘的重要线索。”该执壶的一侧是狮子图案,另一侧的图案则是椰枣纹,充满了异域的气息。“从纹饰、造型上判断,这是一件外销瓷。”陈杰告诉记者,具有西域色彩的唐代长沙窑瓷器很多是来样定烧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阿拉伯及东非地区,这也实证了青龙镇作为唐宋时期海上贸易港口的重要地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观众更加直观地领略彼时“东南巨镇”上百姓的寻常生活,展览展出了大量历年发掘出土的百姓生活遗物,如鹦鹉衔枝绶带纹铜镜,镜背纹饰为一对鹦鹉,口衔折枝花果,十分精巧与富丽,可见当时百姓生活之富足;陶童子像、青釉狗塑等陶瓷玩偶,小巧玲珑、栩栩如生,反映了当时市民的生活趣味。本次展览还展出了不少与饮茶相关的器具,包括喝茶用的茶具、渣斗以及茶盏、茶匙等,说明当时饮茶习俗盛行。

据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昨天揭晓,排名前25项入围2016年度终评,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位列其中。终评将于4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珍贵文物 青龙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