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赵平委员:社会办医依然尴尬呼唤政策扶持和引导

2017年03月15日 10:5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刘喜梅)“你能想象到中国现有多少非公立医院吗?截止到2016年10月底,全国共有非公立医院15798个,占到了全国医院总数的55.3%。可从服务效率来讲,非公立医院和公立医院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赵平告诉记者,加强对社会资本办医的支持,是他要重点呼吁的问题。

据赵平介绍,中国目前的卫生总费中,个人支付比例已经成功控制在30%,政府支付的比例已经从2000年的15%,上升到2015年的30.88%;同期社会支付的比例从26%激增到39.15%。而就服务数量而言,2016年1-10月,全国公立医院诊疗人次为23.0亿人次,非公立医院诊疗人次为3.2亿人次,公立医疗机构服务量高于非公立医疗机构7倍以上。

彩C2017-03-15zx901_P_1_911_2390_1358_2693


“也就是说,虽然非公立医院从数量上讲,已经超过了我国医院总数的半壁江山,但从服务量来讲,还不足全国医院服务总量的15%。这说明社会资本办医的高投入尚未得到相应的效率,应该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赵平地向记者表示。

在赵平看来,制约社会资本办医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国家对非公立医院床位与基本建设补贴尚不公平。

“业内人士众所周知,国家对公立医疗机构床位实行补贴,每张床位的补贴额度从4000-15000元不等。但对于非公立医疗机构拥有的100万张病床,国家层面并没有给予床位补贴及基本建设补贴,即便是针对收费标准和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非营利性非公立医疗机构,国家也没有床位补贴政策。”赵平认为,国家对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补贴政策的“差距”,不利于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这可能也是导致社会资本办医进程经常出轨的原因之一。

医保待遇差异较大,也被赵平认为是影响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号)文件指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同等的定点管理政策。但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地方医保部门往往仍然认为营利性非公立医疗机构不能作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即使被纳入医保定点机构,其

医保额度和相关待遇也与公立医院有较大区别。”赵平认为,这种医保待遇的差异化违背了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原则,也导致了非公立医疗机构采用不正当手段获取病源。

“事实上,非公立医疗机构是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的过程中,创新中国式的社会办医体系,将对中国医改的顺利推进起到重要的历史作用。”赵平建议,国家应该研究制订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让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及基本建设享受公立医疗机构的同等待遇,同时在医保政策上也享受同样的管理政策,这不仅有助于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更有益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使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更好服务国民健康。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赵平 社会办医 政策扶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