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代表热议 如何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2017年03月15日 11:0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进入质量时代。”这引发了人大代表们的热议。

徐小平

徐小平

全国人大代表 徐小平:大家看看,这个螺纹,这种配合从外表上看都没有问题,稍微你仔细自己研究一下,它的配合间隙如此粗糙,我可以断定这个造笔的厂,肯定没有按照规范造没有按照图纸的公差去做。

在一次调研中,徐小平获悉,部分企业连一颗国产螺栓都不敢买,他十分震惊。徐小平说,目前我国的质量认证体系流于形式,对生产过程缺乏管控。因此,他建议加大对生产过程的抽查。

全国人大代表 徐小平:比如像我们一条生产线有10个工位,我不时到你这个地方,今天查一号工位,过两天查八号工位,看看你做出来的东西到底符不符合工艺规范要求,只有这样抓才能让这些粗制滥造, 超差报废的零件不流入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 罗凉清

全国人大代表 罗凉清(图右侧)

全国人大代表 罗凉清:我们经济的发展,要进步到一个质量的时代。建议以国务院的名义出台一个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这么一个决定。来统筹整个,包括财税、金融,还有诚信、教育、文化、健康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我的感觉就是,像脱贫攻坚那样,打出一套组合拳,这是第一个建议。第二个建议就是明确质量强国,它的路径和方法。一定是要突出标准,建议从国家的层面上制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管理,这么一个体系。

陈卫东

陈卫东(图右侧)

全国人大代表 陈卫东:从国家的层面来快速地推进产品质量的提升。 每一个层面上的质量标准、质量要求,要非常清楚。否则的话,很难落实到位。

全国人大代表 李斌:宣扬工匠精神,我感到技术工人的待遇不单单是工资问题,还有培养发展权,职业通道的互通,你是高级技师,虽然没有读过大学,没有本科文凭,在有些事情上也可以等同于本科,或者等同于专业技术人员的级别之间互通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代表热议 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