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2017年03月15日 14:1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新闻发布厅】

产业政策与市场化改革是否背道而驰?怎样看待机器人产业重复建设问题?“中国品牌”如何享誉世界?3月11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工信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等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制造2025》:

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近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对弈市场力量》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相关政策“与市场化改革背道而驰”。

t016acca6a5b6edf942

苗圩回应称,在《中国制造2025》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未来还要继续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这也是制定《中国制造2025》及相关政策的出发点。

“《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目的是加快推进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满足国内市场对各种装备、工业产品的需求。”苗圩说,这也是一个国际通行的做法,欧盟有工业复兴战略,美国有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有“工业4.0”,“在促进经济发展,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还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外商投资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造2025》及其相关政策措施,适用于所有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苗圩提到,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准入条件要求企业必须掌握新能源汽车全套的开发技术和制造技术,这不是只针对外资企业,更不是强制要求外资企业把技术转让到中国,而是防止有些企业利用政府补贴钻政策的空子。

“我们对外商投资企业没有任何歧视性的政策,也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根据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特别是消费结构的变化,向产业链高端发展,更多地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苗圩说。

机器人产业:

整合创新资源 迈向中高端

据统计,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7.24万台,同比增长34.3%,产业规模日益扩大。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我国制造业尤其是机器人产业还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倾向和苗头。

辛国斌提到,目前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40个,机器人企业的数量超过800个;在自主品牌方面,我国工业机器人大多是一些中低端产品,六轴以上多关节机器人供给能力相对较低,机器人领域确实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

“今后要进一步整合产业的创新资源,推动建立机器人创新中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辛国斌表示,要重点支持机器人产业关键零部件质量及可靠性能的提升,补齐短板,开展机器人试点示范,推进机器人在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应用等。

为防止行业无序扩张,工信部还将加强规划引领,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建立有利于研发、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行业规则,加强行业自律,并加快完善检测认证平台建设,推动机器人产业迈向中高端。

“国货当自强”:

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

近年来,由于产品的质量和品牌等多重因素,我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到海外或通过“海淘”等方式购买一些高端产品。“这反映出我们在供给端发生了问题,虽然很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但对中高端的需求还不能满足。”苗圩说。

在苗圩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层次发生了很大变化,既有满足基本需求的消费,也有崇尚品牌价值甚至“要面子”的消费需求,“针对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国货当自强”。

苗圩表示,工信部将推动我国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增加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加快国际标准化转化,提高奶粉、尿布、药品、马桶盖、电饭煲等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满足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消费需求。

另外,工信部还将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加强轻纺产品工业设计和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发展智能消费品和营养与健康消费品;组织一些产品开展国际对标和品质对比活动,支持一些行业协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继续实施好智能制造工程,在家电和纺织行业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促进企业加强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模式创新。”苗圩说,要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营造良好环境,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记者 刘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机器人 产业 高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