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孙贵宝呼吁遏制天价婚礼

2017年03月15日 16:00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移走“歪风” 留下“良俗”

全国政协委员孙贵宝呼吁遏制天价婚礼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范文杰 特约记者 张倩)“现在农村结个婚,往往是小两口富了,父辈穷了。”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孙贵宝将关注点对准了“天价彩礼”,呼吁遏制天价婚礼,防止因婚致贫。

t0187e0f101be7e0aa4

彩礼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包含着美好的含义。然而,“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现今结婚彩礼呈现两极分化。对多地农村适龄青年来说,越来越高的彩礼正成为他们最沉重的负担,也让新婚家庭起点负重,艰难前行。孙贵宝委员认为,天价嫁娶的背后,有中国社会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6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性别比为104.98(以女性为100),男性人口70815万人,比女性多3359万。

“在部分农村地区,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调,成了女人结婚强要彩礼的砝码。在适婚女孩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很多女方父母认为自己有了要价的条件,彩礼有了‘标准’,攀比现象日甚一日。一些女方家庭为了达到彩礼‘标准’和顾及面子,一味抬高价格;还有一部分人以为女儿嫁出去后就是婆家人,自己辛辛苦苦养育这么多年,只有靠彩礼才能赚回来,所以就提出天价彩礼。”孙贵宝委员表示,部分农村地区婚嫁彩礼远超当地农民的经济承受能力,而且,越偏远落后、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越差的地方,彩礼越高。

“天价彩礼的泛滥,扭曲着人们的价值观,挑战着公序良俗,恶化了农村社会风气,加剧了家庭矛盾,影响着农村稳定。”孙贵宝委员说,遏制天价彩礼,已刻不容缓。

孙贵宝委员认为,从源头上消除天价彩礼现象,需要国家在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上下大力气,让农村婚龄青年的父母没有养老后顾之忧。要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村老人有独立的底气。

孙贵宝委员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要通过法律来规范农村婚介市场,把移风易俗与基层治理、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引导农民合理约定红白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等,形成老百姓自己的“规矩”,用正确、健康的价值观去打败错误、低俗的价值观。同时,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真正让农村留下“良俗”,移走“歪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彩礼 天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