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常委李崴:为国家进步贡献微薄之力

2017年03月15日 16:04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林仪)每当两会来临之际,就是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李崴交“年度作业”的时候。今年,已经是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5年,他感慨任重道远。

t018dcc4a120b2c3b2d

李崴表示,平时会注意看报,了解最新的新闻,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剪报收集。还有政府部门和一些企业也会给他提出一些问题,希望他能带到会上。“一般我都会斟酌筛选。”李崴说。

提案得到落实,这是李崴感到最高兴的事。2012年,他提出一份名为《关于强化我国海外领事保护的建议》的提案,呼吁国家加大投入,建立中央和地方、国内和国外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同时完善有关法律规章的建设,为海外公民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这份提案很快得到外交部的重视和答复,国家不仅加大了对海外领事保护的投入力度,完善应急机制,还陆续推出了不少领事服务的新举措。2014年9月,外交部正式启动了12308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如今已成为连接海外侨民与祖国的“亲情热线”。“我个人觉得落实得很好。”

在他看来,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职责与使命。每年全国两会结束之后,李崴就开始为下一年做提案的准备工作。

今年,李崴的提案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一个是,呼吁让黄金周等节假日休假回归原态。李崴认为,黄金周休假制度是在特定经济背景下为了拉动内需、带动旅游业发展而推出的政策,但近年来,“黄金周”带来的问题也日益显现。

“大量人口在短时间内进行迁移,给运输带来巨大压力,为增加‘黄金周’期间的运力,运输部门需要购置更多的交通工具,这可能造成闲时的资源浪费。”李崴表示,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实施也进一步加大了运输压力,而大量人流聚集景区不仅会影响游客的游览体验,也让景区管理的难度增大。因此,他呼吁让假日休假回归原态,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全面二孩”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李崴也提交提案建议,最迟在2017年底以前全面放开生育。同时建议推出各种辅助家庭养育的政策,加大对教育和妇幼保健的投入。这是继2016年提出“中国人口政策应该从限制生育转变为鼓励生育,并建议最迟在2017年底以前全面放开生育”之后,李崴再次聚焦“鼓励生育”话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常委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