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何伟:将“工匠精神”树立成当代中国品格

2017年03月15日 16:06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顾磊)“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谈起工匠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何伟滔滔不绝,“我们应将‘工匠精神’树立成当代中国品格。”

t0189e77fa7c58c1003

他认为,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具有创新传统和工匠精神的国度。先秦的鲁班、李冰,三国时期的“名巧”马钧,宋代将工匠传统与天算知识结合的工程师韩公廉。明朝没能考中进士,却撰写出《天工开物》的宋应星等。“十年磨一剑”和“鬼斧神工”可以说是对中国古代工匠精神的最好阐释。正是有这种工匠精神,6000多年前中国人就开始制作玉器,以及商代晚期的司母戊鼎、战国时期的编钟、北宋的汝瓷、北京皇城内的紫禁城等,铸就了东方文明古国的灿烂文化。

如何让工匠精神在当代复兴?何伟认为,在工匠精神的企业培育机制方面,应把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相结合,才能有效提高产品的质量与效益。因此,应以深化新一轮企业改革为主线,把企业工匠精神培育与推广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统一,以职业道德教育为切入点,大力培养企业员工的工匠精神,推进企业全面创新,从而助力“中国智造”和“中国质造”。

何伟委员认为,与此同时,还应加强企业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企业质量标准化监控机构、质量标准制度和质量标准奖罚机制等,不断完善企业产品、工艺、技术、工程等质量标准认证、监测和管理体系。

除了企业培育机制。何伟认为,还应建立健全工匠精神教育先导机制、建立健全工匠精神政策引领机制、建立健全工匠精神社会弘扬机制、建立健全工匠精神市场拓展机制。尤其在教育先导机制方面,要通过学校教育与职业教育等,让学生将“创新基因”深植于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匠 精神 企业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