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王海波:京津冀协同发展急需构建创新共同体

2017年03月15日 16:08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

京津冀协同发展急需构建创新共同体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孙金诚)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三大国家战略之一。下一步,怎样抓住用好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从哪些方面深入推进协同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应再是传统理念下的发展,而应是创新驱动、创新支撑、创新引领的发展。

t01b5f252d5efc4034f

“这里的‘创新’,不是单纯的技术创新,而是包括产业优化升级、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素优化组合、体制机制改革等在内的全面综合创新。”王海波说,三地必需协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紧紧围绕中央的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在机制探索、产业协作和链条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创新平台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尽早跳出传统发展理念的窠臼,尽快走向‘创新驱动’,并奔向‘创新支撑’。”王海波表示,“当前,对于京津冀而言,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就是着力加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协同创新的境界和水平。”

他建议,成立一个国家层面的协调机构,按照京津冀协同创新的目标定位,统筹布局创新平台,避免无序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以利税分配改革为突破口,在京津冀试行存量不变、增量分成的财税体制,探索更加科学的利益分享机制,解决研发总部与生产基地分离、总部经济与异地纳税带来的税收与税源背离问题,激发三地的积极性;构建协同创新示范园区,在管理体制上创新,并开辟新型的政策特区,以合理的机制设计使三地均能受益;协同推进资源整合,推出三地科技人才共同培养、使用和交流的政策举措;建立科技专家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服务网,疏通京津冀创新人才、资金和成果之间的沟通渠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协同发展 京津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