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川遂宁:救助“空巢”老人 村里成立了“联动组”

2017年03月15日 16: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3月15日电题:四川遂宁:救助“空巢”老人 村里成立了“联动组”

新华社记者叶建平、吴文诩

四川遂宁市射洪县黄家堰村村民张萃东至今都忘不了10年前的那次经历。每每回想起,他仍会心惊胆颤。

张萃东是家中的独子,夫妻两人常年在广东务工。有一天上午,儿子生病住院了,68岁的父亲一直在医院照料他。晚上,张萃东打电话到家中,电话那头却传来了“哦哦”的叫声……

原来,母亲突发肺气肿。当时的农村移动通讯不发达,张萃东只能拨通县医院的急救电话,请他们前去救治。

这件事让张萃东“铁”了心,毅然决定返乡。今年2月,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如今,在遂宁市,张萃东曾遭遇过的“空巢”老人难题正逐步解决。遂宁市有近380万人口,是一个外出务工的大市,农村“空巢”现象相对突出。从2015年开始,按照市里统一安排,村里将邻近的12户村民组建成一个联动组,由一名农村“无职党员”担任联动组长。同时,每户每月轮换值班,负责小组范围内的清洁卫生监督、社会治安维护和帮扶困难邻里等。

张萃东一边拉着记者参观村里整洁美丽的新村聚居点,一边滔滔不绝地讲起了村里“联动组”的故事。

62岁村民徐如树是一名智障患者,妻子前年过世,儿子在新疆务工,他也成了村里一名“留守老人”。今年1月,63岁的党员徐如干值班时发现,老人两天没在家,他立即和联动组的村民一起到处寻找。

听到他的故事,一旁的徐如干有些激动。“村里的大喇叭喊了,坡上都转焦(找遍)了,最后在附近白石村一条正在修建的公路旁才把他找到。他脑袋不好,出去走远了就回不来,每年都要找好几次。前年,他家灶台着火,房子都差点烧起来。后来,大家就把他家的房顶换成了彩钢棚。”

遂宁市委组织部长周鸿说,通过设立联动组,让村民自治更加有力,也逐步缓解了农村“空巢”难题。“这种模式充分借民力、用民智、顺民意,丰富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提升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水平。”

记者在遂宁市基层走访时发现,这里每个村(社区)都很干净整洁,大家都努力争当“四好村”,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射洪县瞿河乡龙凤村去年获得了全市“四好村”的殊荣。68岁的党员张正金说:“过去,房前屋后垃圾到处都是,夏天蚊子、苍蝇特别多。现在,有了‘联动组’,每个月都要打分评比,大家慢慢就养成了好习惯。”

张正金给记者亮出他的工作牌——联动组长。“该管的必须去管,这是我的责任。”张正金说,“现在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心里踏实多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空巢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