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小孩吃糖坏处多 不光长蛀牙还影响消化

2017年03月15日 17: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小孩子大多喜欢吃糖,但吃太多糖对小朋友的健康却是不利的。因此,很多家长都会告诫孩子“不能吃糖”、“少吃点糖”。为了让各位家长能够有更多的科学依据来告诉孩子少吃糖,下面不妨一起来了解下小孩子吃糖的各种坏处吧。

小孩吃糖会影响消化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学术刊物《纳米影响》上发表了一份报告,他们关注到了一种名叫二氧化钛的食品添加剂,长期摄取可能会损害人体小肠细胞吸收营养物质和抵抗病菌的能力。

研究人员利用实验室中培养的小肠细胞,模拟了直径约30纳米的二氧化钛微粒对肠道的影响。比如在4小时里让肠道细胞接触相当于1顿饭食物中所含二氧化钛微粒的量,以模拟急性接触的情况;还在5天里让肠道细胞接触相当于3顿饭食物中所含二氧化钛微粒的量,以模拟慢性接触的情况。

结果发现,急性接触不会引发什么变化,但慢性长期接触会造成小肠细胞表面微绒毛上的凸起物减少,从而损害消化系统的抗菌屏障,降低消化速度,并影响对铁、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的吸收,此外发炎指征也有所增加。

而二氧化钛又被称为钛白粉或者钛糖,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为它是安全的。它常被添加到牙膏、巧克力中来增加质感,或用在甜甜圈、脱脂奶等食品中,让它们看起来色泽更明亮诱人。此外,它还被作为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纸张和塑料中,也被添加到防晒膏中用于抵御紫外线。另外,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在2012年检测了口香糖、奶油夹心蛋糕和蛋黄酱等89种常见食品,发现这些食品中都含有二氧化钛。

因此,本次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宾厄姆顿大学生物医药工程专业助理教授格雷琴?马勒说:“为防止摄入太多二氧化钛微粒,最好要避免食用深加工食品,特别是糖果。”

看来,家长在训诫孩子别吃糖的时候,又多了个科学依据。不过,吃糖的坏处当然不止影响消化,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下吧。

小孩吃糖的其他5个坏处

1、 长龋齿

吃糖过多会给口腔内的乳酸杆菌提供有利的活动条件,便于它们把糖发酵而产生酸,而酸又会导致龋齿的形成。

2、 营养不良

糖只能供给热量,而无其他营养素价值。每天吃糖多时,吃其他营养素势必减少,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均缺乏,极易造成营养不均衡。

3、 降低免疫力

一项研究发现,甜食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在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中的一个白血球的平均吞噬病菌的能力为14,吃了一个甜点后会变成10,吃了一块含糖的点心后,会变成5,吃了一块奶油巧克力后会变成2。可见,甜食对免疫力是有一定影响的。

4、 性格孤僻

有些孩子不但性格古怪,而且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也不好。有调查研究发现,出现类似症状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是与过量摄入甜食有关。

5、 引起肥胖

小朋友多吃糖容易引起肥胖病,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孩吃糖 坏处 蛀牙 影响消化

更多

更多